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编辑: 时间:2020-02-18 15:21:41 浏览量:

杭州作为一座旅游城市,美景和美食皆不可辜负!那么杭州的美食你都吃对了吗?

甜而不腻——东坡肉

东坡肉,又名滚肉、东坡焖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区特色传统名菜。东坡肉在苏菜、浙菜、川菜、鄂菜等菜系中都有,且各地做法也有不同,有先煮后烧的,有先煮后蒸的,有直接焖煮收汁的。

大碗盛来——片儿川

片儿川面是杭州奎元馆的名点,也是杭州的传统风味小吃。面的浇头主要由雪菜、笋片、瘦肉片组成,鲜美可口。已有百余年历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馆首创,其特色在于倒笃菜和笋片的鲜美,让食客吃后回味无穷。片儿川的价格适中,是杭州市民最喜爱的日常小吃之一。

浓香扑鼻——乾隆鱼头

相传乾隆皇帝那年下江南,一日,忽起雅兴,身着便服,独游吴山,时值清明,江南多雨,乾隆为避雨,躲进山脚旁清河坊的王润兴饭店屋檐下,谁知这雨下个不停,乾隆又冷又饿,且身无分文,只得推门入店要求店小二提供一餐便饭,以充饥肠。店小二见来者如此狼狈,十分同情,就热心招待了乾隆皇帝。主人取了半个鱼头、一块豆腐,加了一点豆瓣酱,乾隆因实在太饥饿了,狼吞虎咽,吃得美滋滋的,感到比宫里御厨烧的山珍海味还可口。直吃得菜足饭饱,乾隆千谢万谢,与店小二告别。

乾隆回到宫里后,念念不忘杭州吴山脚下的这顿美味,几次叫御厨仿烧,但都觉得不入味,隔年,乾隆再下江南,又来到杭州,他专程到清河坊的王润兴饭店,请店小二再次烧了上次吃的菜,乾隆吃了感到果然口味奇美,和宫里御厨仿烧的就是不一样,吃到高兴处时,乾隆亮明了自己的身份,为报答店小二的一餐之赠,亲笔给他题了“皇饭儿”三字,一招徕生意。从此,“乾隆鱼头”名扬四海,成为当家名菜。

热气腾腾——小馄饨

 

 

人生就是“杭州小馄饨”

一生中总会有浮浮沉沉

起起落落

最终品味出美的滋味!

精致小巧——猫耳朵

猫耳朵是浙江杭州的特色名小吃,它其实是一种面条,因形似猫的耳朵,故名。面瓣形似猫耳,小巧玲珑,火腿丁如玛瑙,鸡丁像琥珀,汤鲜味美。猫耳朵极像意大利的一种做成贝壳形的通心粉,据说意大利的这种出品,就是马可波罗从中国学会了捏猫耳朵,回去以后仿制的,后来便由机器生产了。

皮薄馅大——小笼包

 

杭州小笼包起源于北宋开封的灌汤包,于南宋时期随宋室南渡来到杭州,之后在江南地区发扬光大。要做到皮薄馅靓是有秘诀的。做皮时开粉要用滚水渌熟,皮才软滑,若用生粉就会太干了。馅要有汁才好吃,但馅料有水份会很难包,配好后放进雪柜片刻,使油和水份都凝固才包,蒸熟后的小笼包就会很好吃了。

 

酸甜清香——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选材精细,通常选用一斤半左右的草鱼。烹制时,火候要求严,仅能用三四分钟烧得恰到好处。盛菜时,浇上一层糖醋。成菜色泽红亮,吃起来,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酸甜可口,别具特色。

外酥里嫩——杭州酥鱼

有时候要像“杭州稣鱼”

外酥里嫩

处理事务不冷不热

这才刚刚好

甜香软糯——桂花糖年糕

桂花糖年糕是江苏省南京市传统小吃,属于南京菜。糕糯而韧,桂花味香,甜味浓重。指用粳米、糯米粉、白糖加冷水拌和制作而成的一种年糕。

清口开胃——龙井虾仁

龙井虾仁因选用清明节前后的龙井茶配以虾仁制作而得名,是一道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杭州名菜。成菜后,虾仁白嫩、茶叶翠绿,色泽淡雅,味美清口。

味美多样——杭三鲜

杭三鲜是一道浙江省的地方传统名菜,属于浙菜系。以水发肉皮、鱼茸、熟鸡肉、熟猪肚为原料,此菜肉皮柔软,丸子鲜嫩,滋味多样,清香爽滑。

咸香爽滑——莼菜汤

西湖莼菜汤又称鸡火莼菜汤。西湖莼菜汤是浙江省杭州地区特色传统风味名菜,属于浙菜系。选用西湖莼菜作原料,味道鲜美,别具特色。用莼菜作料制成的“西湖莼菜汤”。
莼菜翠绿,鸡白腿红,色彩鲜艳,滑嫩清香,汤纯味美,是浙江杭州地区传统名菜。

鲜香味美——干炸响铃

干炸响铃属浙江名菜,因腐皮薄如蝉翼,成菜食时脆如响铃,故名。  该菜选用豆腐皮卷入精细肉末,切成寸段,油炸而成。色泽黄亮,鲜香味美。1956年,被认定为36种杭州名菜之一。

香甜爽滑——西湖藕粉

西湖藕粉是浙江省杭州地区名产之一。其风味独特,富含营养,旧时是为皇家提供“贡粉”。 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茎,经特别加工制成的藕粉,呈薄片状,质地细滑,色泽白中透红。服用时只需先用少量冷水调和,再用开水冲调成糊状即可,冲泡后的藕粉晶莹透明,口味清醇,有生津开胃,养血益气的功效,是极适用于婴孩、老人、病人的滋补品。

闻臭食香——臭豆腐

臭豆腐(Stinky tofu),中国传统特色小吃,在各地的制作方式、食用方法均有相当大的差异,有北方和南方的不同类型,臭豆腐在南方又称臭干子。其名虽俗气、却外陋内秀、平中见奇、源远流长,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中华传统小吃,古老而传统,令人欲罢不能。制作材料有大豆、豆豉、纯碱等。

酥烂肥嫩——叫花鸡

叫花鸡,又称常熟叫化鸡、煨鸡,是江苏常熟地区传统名菜。是把加工好的鸡用泥土和荷叶包。制作材料有新鲜嫩荷叶、黄泥、活土鸡等。
叫花鸡的制法与周代"八珍"之一的"炮豚"相似,"炮豚"就是用粘土把乳猪包裹起,加以烧烤,然后再进一步加工而成的菜。

酱香油润——杭州酱鸭

杭州酱鸭是杭州市著名的风味美食,属浙江菜系。选用当年饲养成熟的鸭子为原料,经先腌后酱精心制作而成,其肉色枣红,酱香油润,富有回味。

滋阴降噪——老鸭煲

老鸭煲是用鸭作为主料,酸萝卜、金华火腿、香菇、干笋作为辅料,葱、姜、盐、酱油、料酒、白胡椒粉、鸡精、高汤、食用油作为调料熬制的一道汤。

说了这么多杭州美食,你馋了吗?^_^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