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

编辑: 时间:2020-04-25 14:11:21 浏览量:

西施豆腐

西施豆腐是诸暨最负盛名的一道风味名菜,但凡有外地朋友来诸暨作客,主人家必会考虑到上西施豆腐,所有的红白喜事第一道菜一定也是西施豆腐。

西施豆腐选通嫩白豆腐切成小块,辅以、金针菇(黄花菜)、木耳、肉末、香菇,以及笋蒜酒酱,分别爆炒,再以鸡汁肉汤烩煮,然后用葛粉调羹而成,最后出锅加上一把葱花与胡椒粉。

成菜后,汤宽汁厚,滑润鲜嫩,色泽艳丽,色、香、味俱佳,回味无穷。

相传是西施遗留的习俗,西施本来是农家妇女,洗衣服织布,心灵手巧,而且擅长烹饪,曾经用葛粉调制豆腐浓汤。因为它鲜美可口,邻居都竞相效仿她做豆腐的方式,当时人们就称它为西施豆腐。后来西施把自己许配给了国家,父老乡亲们尊敬她为国献身,就用山粉做成的豆腐作为宴席的第一个佳肴,来怀念西施,流传的风俗迄今未变。

此菜富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益气养颜,鲜贝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碘等矿物质,为美味海鲜,有滋阴补肾、和胃调中的作用;虾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硒,能补肾壮阳;香菇含有脂肪、糖和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抑制人体血胆固醇的增高,还有抗癌作用;青豆可和中下气、利水;豆腐为黄豆制品,含植物蛋白量达40%一50%,尤其富含赖氨酸、亚麻酸及亚油酸,功能宽中益气、健脾和胃,尤宜老年人食用。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诸暨美食 不可错过的十道美食

    诸暨美食 不可错过的十道美食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