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绍兴美食:绍兴腐乳

编辑: 时间:2020-04-26 11:07:14 浏览量:

绍兴腐乳

绍兴腐乳是浙江地区传统名菜,当地人叫“霉豆腐”,又有“素扎肉”的雅称。绍兴腐乳是价廉物美的佐餐佳品,红方的汁烧肉,肉味香冽,是绍兴传统的家乡名菜;醉方的汁,绍兴人多用来蒸豆腐,放上点小葱,呈白底、黄液、青盖面的特殊色汁,其味别有风味,令人食欲陡增。

绍兴腐乳虽不及绍兴老酒的举世闻名,但去绍兴旅游的中外游客,也喜欢买上几瓶,带回去以馈赠亲友。

绍兴腐乳块块正方见角,酒醉醇香、细腻松酥、色泽滋润、颗粒饱满,其香略似老酒,浓郁则过之,味道咸鲜适口,质酥软则入口即化。

绍兴腐乳的品种,主要有醉方、太方、丁方、青方和棋方5种,而等一类中又可分成若干品种。由于配料不同,风味各异,其中以醉方为绍兴腐乳的代表品种。昔日邵力子先生在世时,嗜食绍兴腐乳,每餐必以腐乳佐餐,遇设家宴,也必端出绍兴腐乳,作为风味上品,客人品尝后,无不啧啧称赞。

绍兴腐乳具有色、香、味都臻上乘的特色,最宜于吃粥、水泡饭、冷饭的佐餐菜肴,如果拌上点麻辣油,其味更佳。而吃剩后还可以冲上开水做成“腐乳汤”,风味也不差。而红方的汁烧肉,肉色红晕,肉味香冽,是绍兴名菜这一。醉方的汁,绍兴人多用来蒸豆腐,放上点小葱,呈白底,黄液,青盖面的特殊色泽,往往使人食欲陡增,为绍兴地方的家常菜之一。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 新昌美食 到新昌这些美食不可以不尝

    新昌美食 到新昌这些美食不可以不

  • 嵊州美食 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嵊州美食 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