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馒头焐肉

编辑: 时间:2020-04-29 09:42:06 浏览量:

馒头焐肉

在东阳,馒头焐肉为隆重宴席必用之食。馒头是圆形,底平,面圆凸。凡喜事还要在圆凸面印上“喜喜”“寿”红字。每人一只。熓肉用熟肉切成三角块状,每块三两至半斤,越大越体面,回锅烧至酥嫩。每人两块。吃法:往往用馒头垫夹熓肉吃。

焐肉是馒头最佳的伴侣。把新鲜猪肉切成大块,放在灶上用文火慢慢地煮透,紧火粥,慢火肉,慢慢地焐,焐肉因此得名。估摸着差不多了,用筷子扎一扎焐肉,能够轻松扎透了方捞出,切成三角状小块肉,伴以红糖、料酒、姜末、小茴香等佐料红烧。中途加入浸泡过的笋干和自制的三角豆腐,汤汁浓郁鲜美。

待色香味俱全的焐肉端上桌时,你的喉结会不自觉“咕噜”一声,心已被俘虏。夹块焐肉搁馒头中间,咬一口肉汁沁嘴,风味十足。

东阳民间宴席,一开筵就是馒头焐肉,寓意是恭喜大家事业兴旺发达。这道菜其实是从孔子祭祖的菜式衍化而来。孔子祭祖始用馒头、方肉。东阳沿用这道菜式,暗合东阳“教育之乡”的人文内涵。解放前基本上只盛行在南乡画水一带,而且只局限于喜庆宴席。

随着生话水平的提高和馒头焐肉美名的传播,馒头焐肉这道美食现在已成风靡全国之势,不仅从民间农家推向了高档酒店,而且也从喜庆宴席推向了包括丧葬在内的所有宴席。没有了馒头焐肉,任你这次宴席上山珍海味再多,也会使举办宴席的东家在亲友面前失去面子。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千祥羊肉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千祥羊肉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馒头焐肉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馒头焐肉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