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象山美食:米馒头

编辑: 时间:2020-07-04 15:54:52 浏览量:

米馒头,也叫大(打)糕,是流行于宁波象山、奉化等宁波地区著名的大米糕点。米馒头味道软糯香甜,带有微酸。

宁波美食米馒头的历史起于南宋,是宋孝宗的恩师史浩为老娘供奉观音菩萨的特制供品。原先也是米制的年糕之类,因为史老太太喜欢吃供过菩萨的点心,由于年事渐高,嚼不动硬筋筋的东西,厨师开动脑筋,将酵母拌在米粉里使其发酵后再蒸制,便成了馒头状,故称“米馒头”。

史家子孙不忘祖制,每年要蒸制米馒头作祭品,从宁波迁到象山九顷建村、冷水潭、巴龙头等地的史家子孙不但继承了祖上的米馒头制作技艺,还保留着老祖宗的饮食习俗:每年要用米馒头到祠堂祭祖,六十岁以上的男子可以到祠堂里吃米馒头,十六岁以下的男孩可分到二只、女孩分到一只,70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象山的米馒头如海棉般柔韧、棉花般洁白,醇甜适口,冷热均可食用,多食不伤肠胃,是居家、旅游皆宜的方便食品之最。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象山美食:米馒头

    舌尖上的象山美食:米馒头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