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编辑: 时间:2020-09-30 14:39:07 浏览量:

诸老大粽子是产自浙江省湖州市的著名传统小吃,是湖州“四大名点”(诸老大粽子、周生记馄饨、丁莲芳千张包子、震远同玫瑰酥糖)之一,湖州“中华老字号”之一,属于端午节节日美食。

诸老大粽子最出名的是细沙甜粽和鲜肉咸粽。甜粽中特制的玫瑰细沙,乌黑油亮,味甜而糯;咸粽精选腿肉切成条状分布全粽,首尾均有馅心,味鲜而香。这种粽子伏天存放一周不馊,冬季半月不变质。

诸老大粽子脍炙人口,主要赖其制作精细:

一是选料特别认真。选用的糯米要"通变",经粒粒相似,颗颗饱满壮实。做细沙用的赤豆,必用"大红袍",猪油用上好的肥猪板油。裹咸粽选用腿肉,精肥分档切割。箬叶选用清香扑鼻的徽州伏箬。

二是操作技术过硬。裹粽用力不松不紧,粽子四角密缝,外形挺括修长,打结美观,煮粽时火候恰到好处,猛火、平火拣洗淘净,外形焖火间隔使用。

三是色、香、味俱全。色:甜粽米白糯软,里嵌乌黑发亮油晶晶的细沙;咸粽呈酱黄色,肉质鲜嫩,油光闪亮。

香:除原料本身混合香外,还夹有一种玫瑰香,主要是细沙中掺入自制的玫瑰露。

味:馅心和糯米都有科学配方,吃起来美味可口。四是讲究清洁卫生,采用多道消毒措施。如处理粽子做到三要三不,用具经常日光杀菌等。五是适合时令,品种多样化。

诸老大首创了秀丽枕式粽子,四角分明,馅心上下分布均匀,口口有馅;百年洗沙工艺,特制玫瑰洗沙,乌黑油亮,味甜而糯 ;研发品种有霸王五花肉粽、大红袍洗沙粽、黑猪肉粽等,素有“状元粽子”之美誉。诸老大粽子系列:霸王肉粽、猪油洗沙粽、大肉粽、蛋黄肉粽、栗子肉粽、梅干菜肉粽、红豆蜜枣粽等各种规格粽子,也可根据客户需求生产特殊品种、规格的粽子。

诸老大始于1887年,是迄今可考的历史最悠久的粽子品牌,粽子界真正的中华老字号,

有130多年的历史!被陈立夫称为“粽子状元”!而不是像其他湖州糕点界的老字号,一样附带一下粽子而已,是真正对粽子研究了一百多年!所以诸老大是湖州粽的原型和代表是毋庸置疑的!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