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栗子烧肉

编辑: 时间:2020-10-01 15:44:40 浏览量:

栗子烧肉是一道汉族名菜。

栗子,又名板栗、大栗、栗果,是壳斗科植物栗的种仁,有“千果之王”的美称。眼下正是栗子上市的好时节,香甜味美的栗子不但是上佳美食,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天津市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博士张仁岗告诉记者:“传统中医认为栗子味甜性温,入脾、胃、肾,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可以治疗反胃、吐血、腰脚软弱、便血等症,老少咸宜。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 纤维,血糖指数比米饭低,只要加工烹调中没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适量品尝它。”

栗子的药用功效从古至今一直为医家推崇,唐朝孙思邈认为栗子是“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南宋诗人陆游晚年齿根松动(肾虚可表现为齿根松动),他也常吃生栗作为保健食品。现代医学也高度评价栗子的营养成分,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有抗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功效。

栗子可生吃、炒制、炖食等等,特别是在北方城市,一到冬天热乎乎的糖炒栗子就成了驱寒解馋的美味,不过有一些特别体质的人还真是应该注意栗子的吃法。

安吉产的板栗软糯香甜,非常适合烹饪菜肴。一般使用猪肉和去皮的板栗一起烹饪而成,肉块要稍微大一些,使用红烧肉的制作方法,做成软滑香嫩、肥而不腻的肉块,再加入板栗煮炖至板栗熟成,肉的香味和板栗的清甜融合在一起,美味无比。

栗子烧肉做法:

(1)栗子在壳的底部切一刀,然后放进沸水里煮,大约煮15分钟,捞出,剥去壳(这个步骤主要是让栗子好剥,另外也可以将栗子煮至半熟)

(2)五花肉切块,飞水。下油锅加葱段,姜片,料酒,生抽老抽各半,少许糖,炒,一直炒到肉上色,加水(水要多些)煮,水开后关小火炖。

(3)炖到肉微酥时(注意不是全酥哦,就是稍稍软了的时候)将剥好的栗子倒进去,一起炖,一直炖到肉和栗子都酥烂时,酌量加盐和少许白糖,起锅。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笋干烧肉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笋干烧肉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本鸡煲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本鸡煲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栗子烧肉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栗子烧肉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周生记馄饨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周生记馄饨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丁莲芳千张包子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丁莲芳千张包子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