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编辑: 时间:2020-10-01 15:54:34 浏览量:

龙游发糕,浙江省龙游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龙游发糕制作技艺独特,十分讲究材料配比和浸泡时间、火候,纯手工制作,因此发糕制作技艺仅仅流传于龙游县各地和衢江区和龙游交界的一些村庄。

龙游发糕制作工艺独特,配料考究,成品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其最大的特色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适量糯米酒发酵而成,营养丰富,尤其适合老年人、儿童食用。因“发糕”为“福高”之谐音,寓“年年发、步步高”之吉祥涵意,成为当地百姓逢年过节必备名点。

龙游发糕花色品种多样,旧时多红糖糕、青糕,现时蒸制白糖糕、桂花糕、核桃糕、红枣糕、大栗糕。其工艺精细,选用上白糯米搭配粳釉米,浸数十天后,用水漂清米泔味,磨成细粉或米浆沥干。按比例加猪油、白糖、酒酵调成糊状,置垫荷叶蒸笼。先温热催酵,待发至满笼,旺火蒸熟。趁热印花纹图案,或撒敷红绿丝、桂花等,涂麻油或菜油。成品色泽晶亮如玉,孔细似针,荷香扑鼻,食之糯而不粘,甜而不腻。

龙游发糕的做法:

1、糯米加水放冰箱冷藏7天

2、7天后加入大米浸泡1天

3、用网兜沥干水后,放料理机磨粉

4、白糖,猪油加入粉团,拌匀

5、加入酒酿拌匀,我没有加水,如果面团没有变成糊糊,加入适量水

6、放置蒸笼屉上,开文火,至笼壁温热关火,等待发糕发酵至1倍大,这个过程比较长,如果赶时间可以观察温度降低继续开文火加热,我一共发了将近24小时,中间开了两次火。

7、在发糕四周放4-5根竹签,大火30分钟,炊熟后在表面洒桂花。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