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编辑: 时间:2020-10-03 14:25:47 浏览量:

汽糕是浙江,江西等地区的传统特色糕类食品。在浙江衢州市的开化县和江西省婺源县流传历史悠久,已难追溯其根源。又可称为焙糕,顾名思义,就是用“汽”蒸出来的糕。

汽糕在开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流传甚广,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发汽糕,是开化小吃店每天早餐不可缺少的食品,同时也是开化人民最爱的小吃之一。特别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也就是传统的七月半,又叫“鬼节”),开化各家各户都要蒸上几笼汽糕,这是人们祭拜祖先的必备供品,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它采用粗糙的早稻米为原料,将米浸泡一晚后磨成粉,加入水就变成了米浆,这浆不能太稀也不能太浓,而要根据天气变化不断调整,否则做出的汽糕不是太软就是太硬,咬起来总缺少弹性。

制作汽糕的工具也别具一格,小小的煤炉上端置一口不大的铁锅,放入一带孔的铝板,再铺一层纱布,舀上两三勺发酵后的米浆,摊平。再依个人口味,撒上虾仁、猪肉、豆腐干丝等馅料,不停地加热,蒸汽从圆孔中徐徐向上,十分钟后一个厚约1.5厘米,香糯适中,洁白晶莹,松软有弹性的汽糕便做成了。将其切成小块,放入油中微炸,香味一出直让人流口水。

普通人家正宗的做法是大锅柴灶,下面放入不少的水,然后上面用一个米筛,再铺一层纱布,蒸好后,就是一个大圆饼,然后放到案板上,根据喜欢,切大切小都可以,就可以开吃了,香糯可口,因为蒸过,大人小孩吃起来都很容易消化。如果隔餐吃,可以继续蒸着吃,也可以用油炸一下,金黄黄的,再就着稀饭吃,就是赛神仙的美食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