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编辑: 时间:2020-10-03 14:25:33 浏览量:

衢州山粉饺,也称芋艿饺,属于饺子的一种,是衢州当地特色小吃之一。用山粉和芋艿做成的皮包裹猪肉和冬瓜的馅制作而成,用清水在锅中煮熟即可食用。

在浙江衢州,有个地方叫全旺。全旺镇(古称清平乡)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衢南重镇,衢州的全旺镇,是一个特色美食很多的地方,最出名的自然是山粉饺了。衢州山粉饺,也称芋艿饺,属于饺子的一种,是衢州当地特色小吃之一。用山粉和芋艿做成的皮包裹猪肉和冬瓜的馅制作而成的,用清水在锅中煮熟即可食用。山粉饺与其他的饺子不同,皮面富有嚼劲,像水晶般通透,入口不仅有馅料的香味,还夹杂着芋艿的味道。

山粉饺的味道被消费者接受,不光是全旺人的家常美食,更是衢州的特色。它独特的口感早已融入到几代衢州人的记忆中。一个普通的饺子,原料简单,做法却颇为考究。浙江衢州山粉饺,独特的味道,深深烙印在衢州人的脑海里!

山粉饺的馅料可以很随意,你除了调制和水饺一样的馅料外,也可以把猪肉、茭白、韭菜、豆腐、萝卜等你想到的菜色全部切成丁切成末,然后放油里炒熟,再包进山粉饺里。这些馅料光光闻着就已经喷香喷香的了,更何况是煮熟了以后的山粉饺呢?做山粉饺前,首先将毛芋连皮煮熟,把毛芋皮剥去后放在一个大盆里捣烂,逐量加入番薯淀粉。山粉饺没有固定的制作模式,有些人的口味喜欢韧性足的,有的喜欢柔软的。

因此,毛芋和番薯淀粉的配比,全凭手感,淀粉太多了,皮不好捏,毛芋太多了,山粉饺子容易露馅。关键的一步是,番薯淀粉和毛芋的加工过程不能加水,经充分揉搓、掺匀后揉成软硬适中的面团,盖上干净的湿毛巾,让面团充分醒醒。

山粉饺的皮是要捏的薄又不破才是最好的,薄薄的饺子皮是决定它好吃不好吃的关键所在。厚了,山粉饺就会太硬,嚼之口感欠佳。所以,不要小看了这山粉饺,要想好吃,还是很考验主人的手艺的。看似简单的山粉饺子,却需要人们耐心地花上半天甚至是一天,才能做出完美的味道。当你轻轻夹起它时,你可能会被打动,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只透明的山粉饺,更包含着浓浓的乡情和农家的质朴情感。山粉饺子,一个个晶莹剔透,非常惹人喜爱。香气扑鼻而来,撩得人心里痒痒,口水直流。咬上一口皮薄的山粉饺子,满口香,饺子皮滑嫩又有嚼劲,饺子馅精致又素雅。

山粉饺做法:

1、将冬瓜剁碎,挤掉其中的水分,加入搅碎的猪肉。再加入适量的酱油、盐和少量葱,搅拌均匀。

2、将芋艿清洗干净,去皮后煮熟并且碾碎,拌入番薯粉(俗称山粉)中,要趁热拌。

3、将搅拌好的芋艿皮取出1/4,放在案板上择成需要的大小,即可开始包饺子。

4、饺子制作完成后,即可下锅,用适量清水煮熟,盛入碗中,加入汤水,按个人口味加入适量调味料,即可食用。(放入榨菜、油渣等口味极佳!)

5、也可将制作好的饺子放入冰箱中冷冻,方便之后食用。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