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编辑: 时间:2020-10-04 09:51:26 浏览量:

豆腐皮是中国传统豆制品,是用豆类做的一种食品。在中国南方和北方地区有多种名菜。豆腐皮性平味甘,有清热润肺、止咳消痰、养胃、解毒、止汗等功效。豆腐皮营养丰富,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据现代科学测定,还有铁、钙、钼等人体所必需的18种微量元素。

各地对豆腐皮的叫法不甚一致,有如下两种:

一是在豆浆煮沸之后表面形成天然油膜“挑”起来晾干成的豆腐皮,也叫“油皮”、“腐竹”、“豆腐衣”、“豆笋”,本条目为了辨义将用“油皮”标注;

二是压制成的豆腐皮(千张、干豆腐),与豆腐干近似,但较薄(比油皮则明显较厚,可以看成超薄的豆腐干)、稍干,有时还要加盐,口味与豆腐有区别,本条目为了辨义将用“千张”标注。

二者虽都叫“豆腐皮”,但形状、成分、口味、菜肴做法均有较大差别。但举一例,上海人吃素鸡和素鸭,素鸡就是千张卷成,而素鸭则是油皮卷成。

”油皮“和”千张“都是常见的豆制品,但是有意思的是在全国各地他们的名词往往让人烦恼,笔者曾经听过“豆腐皮”,“豆皮”,“腐皮”,“油皮”,“腐竹”,“千张”,“百叶”“豆笋”,“干豆腐”,可想而见全国应该还有更多的名称称呼这两种让人喜爱的豆制品。在安徽湖北等地方,“油皮“和”千张“都是常见的豆制品,”油皮”就是当地的豆腐皮。有趣的是在中国北方一些”千张“被称为豆腐皮的地区,当地其实并不吃“油皮”,仅吃“千张”。而在东北,他们吃的“干豆腐”就是千张。而在南方福建等地,他们吃的”豆腐皮“其实是包括了”油皮“和”腐竹“两种豆制品。湖南一般包括“豆笋”(腐竹)、“千浆皮子”(百页)、“豆油皮子”(油皮)三种。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