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编辑: 时间:2020-11-08 14:03:29 浏览量:
  • 小绍兴鸡粥介绍

    小绍兴鸡粥是上海市的一道特色小吃,属于本帮菜;该菜品是由三黄鸡、上白粳米辅以各种佐料制成,鸡肉白嫩滑韧鲜美,粥中带绿,颜色鲜亮,营养丰富,是一道滋补佳品。

    小绍兴鸡粥店经营的鸡粥是地道的上海地区传统小吃。该店由一绍兴人创办于1947年,由于创办人(章润牛兄妹,其中妹妹章如花由于对当时播放的以小绍兴为题材的电视不满而另外开了一家王中王鸡粥店)和主要操作师傅均为绍兴人,在这儿便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绍兴人天地,故人们给它取名为“小绍兴鸡粥店”。小绍兴鸡粥就是用鸡汤原汁烧煮成的梗米粥,配以鸡肉和各种作料的一种小吃。

    食用鸡粥时,将煮熟的鸡切成3厘米长、0.6厘米宽的块儿,装盘,鸡粥盛入碗内,加上葱、姜末和鸡油,一同上桌。此时,鸡粥黄中带绿,鸡肉色白光亮,令人赏心悦目,食欲大增。品尝时,鸡粥粘韧滑溜,鲜香入味,鸡肉细嫩爽口,营养丰富,越吃越香。此美食在上海市小绍兴鸡粥店里有经营。

    上海人一般都喜欢“三黄”鸡,但“小绍兴”的“三黄”鸡并非觜黄、毛黄、爪黄,而是觜黄、爪黄、皮黄。而且即使是“三黄”鸡,到了“小绍兴”那里也并非只只都能中选。他们严格把关:主要进绍兴、余姚、南汇县等一带农民养的鸡;而且还要散养的鸡;公鸡要当年的,母鸡要隔年的;母鸡必须在四斤以上,公鸡须在四斤半以上。如货源少,宁可生意少做,决不降格以求。

    小绍兴鸡粥的做法

    1.三黄鸡作料:锅中放红酱油150克,加清水75克、白糖、味精、姜末烧沸,倒入调味罐内,冷却后加入葱末备用;鸡粥调味料:红酱油、盐、味精烧沸,倒入调料罐内备用。

    2.将鸡分部位按需要量切成长条块,装盘,浇上作料上桌。鸡粥盛入碗中,加上葱末、姜末和鸡粥调味料即可。

    3.制白斩鸡。选用奉贤、南汇两县当年饲养、每只重约2千克、并以吃海边鲜活动物为主的母鸡,浸烫去毛洗净,并反复泡透,放入大锅中,加盖用小火,以保持水沸为度,至鸡浮于水面,挥起,放入蒸馏水中浸冷,沥干水分,在外皮上搽一层芝麻油。

    4.制粥。用鸡汁原汤,加白粳米,以大火烧沸,转用小火焖煮至粥稠即成。食时,粥盛碗中,跟上酱油、盐、白粮、葱姜末等调料,以白斩鸡肉蘸上调米佐食。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