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编辑: 时间:2020-11-08 14:25:52 浏览量:
  • 叶榭软糕始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创始人施隆茂。它是上海地区著名传统名吃。松江东南面的叶榭镇,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该地紧靠黄浦江,水运发达,商贸繁荣。叶榭软糕具有松、软、甜、香、肥五大特点。吃起来松软香甜而不腻,加薄荷更是夏日饮食佳品。

    早在清朝的乾隆年间,叶榭已是船民集结之地,由于水运要道,船民众多,又大多为短暂停留,因此吃饭、点心就成了大问题,给船民们带来许多不便。于是有一位叶姓的当地农民土制了一种糯米糕,其糕色洁白,形状外方内圆,加入豆沙等配料,吃起来口感香糯软滑,久置不坏,好吃又易带,很受船民们的欢迎。从此,叶榭软糕名传于世,成为松江古老的地方特产。

    软糕有方糕、素糕、桂花白糖糕3个品种方糕以猪油、豆沙、枣仁、红绿瓜丝、绵白糖为馅心,外现呈正方形,色泽鲜艳,特点为肥、香、甜;素糕系混入上等绵白糖,外现呈大块长方型,雪白细腻,线条清晰,特点为松、软、甜、凉,糯而不粘,盛夏季节一周内不馊变;桂花白糖糕以全糯米加桂花、白糖、猪油、豆沙制成;外观呈圆盘形,具有松、软、甜、香、肥五大特点吃起来松软香甜而不腻,加薄荷更是夏日饮食佳品。

    叶榭软糕,其原料是选用当地特制白粳与糯米按比例配制而成。这两种米要在水中浸泡4天以上,每天换水,使米发酵成分全部挥发完。经晾透后用石臼春粉细筛3次,再用筛子筛入蒸烙,辅以精细绵白糖和各色馅心,荷叶衬垫,蒸煮而成。口感清香、凉爽。原为手工生产,现经技术改造,实现半机械化,包装出售,但仍保持其传统特色。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