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擂沙圆

编辑: 时间:2020-11-08 15:31:26 浏览量:
  • 擂沙圆介绍

    擂沙圆是上海市乔家栅点心店的汉族传统名点之一,已有70多年的历史,在煮熟的各式汤团上滚一层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汤团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无汤水,便于携带,冷热皆宜,别具特色。

    清朝末年,上海城里三牌楼附近的雷妪以设摊卖汤团为生。为多做些生意,想方设法弥补汤团存放和携带不便的缺陷。开始,把汤团表面滚了一层糯米干粉,后又试制了各类干粉,结果采用赤豆粉效果甚佳。

    擂沙圆是在煮熟的各式汤团上滚一层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汤团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无汤水,便于携带,冷热皆宜,别具特色。有色有香、热吃有浓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软糯爽口,携带方便,一直深受游客的欢迎。

    擂沙圆的做法

    一、将赤豆洗净煮烂,磨成细粉,压于水,使之成块状豆沙,搓散,在烈日下晒,约两、三天,豆沙成小粒硬块(也可用烘箱烤干),水分完全蒸发,冷却后即可收藏保存待用。

    二、使用时,取出用微火炒30分钟,使豆沙小块散如芝麻大的细干沙,取出再磨,磨细,用17眼箩筛过,粗粒再磨,弃去豆壳,成粽黄色擂沙粉(擂沙粉要现炒现用,久置不用则香味散失)。

    三、将煮熟的各式汤团沥去汤,滚沾一层擂沙粉即成擂沙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