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虞魁栗

编辑: 时间:2020-01-13 15:19:38 浏览量:

名称:上虞魁栗

产地:浙江上虞

特性:叶质厚,浓绿色,有光泽,倒卵状椭圆型,基部微心脏形,叶绿锯齿比毛板红大,且向内,果皮赤褐色,富光泽,少茸毛,顶部平或微凹,肩部浑圆,底座小,接线平直。

成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铁,锌,维生素E,核黄素,维生素C。

功能:味甘性温,入脾经胃,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有对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功效;栗果是补肾佳品,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荣誉:上虞魁栗,以粒大、壳薄、色艳、味甜著名,被列为中国板栗8个优良地方品种之一。

历史:桂花鲜栗羹:唐明皇时,有个中秋之夜,皎洁的月光把大地照得晶亮。寂寞的嫦娥在广寒宫中,凝望人间,见到杭州西湖风景胜似天堂,游人尽情欢乐,禁不住舒展广袖,翩翩起舞。吴刚手击桂树为她伴奏,震得"天香桂子落纷纷"。此时,杭州灵隐寺中的德明师傅正在厨房烧栗子粥,无数芳香扑鼻的小粒飘落粥中,众僧尝了这种粥,都说特别好吃。德明师傅很高兴,便把散落在地上的桂子拾起来种在山上。很快这些桂子到第二年中秋就成树开花了,从此西湖四周就有了各种馨香的桂花。"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也就成为古都杭州的美称。桂花栗子粥经不断改进,也就变成桂花鲜栗羹而流传下来。

产品简介:魁栗,为板栗之一种,以粒大而名曰“魁栗”。魁栗是上虞市的名特产,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优质的品质。魁栗叶质厚,浓绿色,有光泽,倒卵状椭圆型,基础部分微心脏形,叶绿锯齿比毛板红大,且向内,果皮赤褐色,富光泽,少茸毛,顶部平或微凹,肩部浑圆,底座小,接线平直落叶乔木,高达15m,胸径1m。魁栗喜光,光照不足引起枝条枯死或不结果。对土壤要求不严,喜肥沃温润、排水良好的砂质或磔质壤土,对有害气体抗性强。忌积水,忌土壤粘重。深根性,根据系发达,萌芽力强,耐修剪,虫害较多。另外,其品种不同品种耐寒、耐旱。寿命长达300年以上。分布于上虞境内31个乡镇,尤以岭南、陈溪、下管、清潭、覆卮五地最为集中。清嘉庆《上虞县志》载:“虎爪栗其粒特大,珠栗粒圆,毛栗粒细而扁。”魁栗成熟时,其外壳开裂,形似虎爪。上虞魁栗,以粒大、壳薄、色艳、味甜著名,被列为中国板栗8个优良地方品种之一。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