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杭州特产:西湖醋鱼

编辑: 时间:2020-02-20 16:17:00 浏览量:

西湖醋鱼选材精细,通常选用一斤半左右的草鱼。烹制时,火候要求严,仅能用三四分钟烧得恰到好处。盛菜时,浇上一层糖醋。成菜色泽红亮,吃起来,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酸甜可口,别具特色。

西湖醋鱼(West Lake Fish in Vinegar Gravy),别名为叔嫂传珍,宋嫂鱼,是浙江杭州的一道传统地方风味名菜。

西湖醋鱼是杭帮菜的代表菜品,其起源有宋嫂鱼羹和醋搂鱼两种说法,但第一种实为误传。从清朝以来的几百年时间里,西湖醋鱼逐渐由醋搂鱼发展而来,但在做法和吃法上都有了一些变化。

关于西湖醋鱼这道菜的起源呢,比较常见的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西湖醋鱼起源于南宋时期产生的杭帮菜名菜“宋嫂鱼羹”。说这宋嫂鱼羹呢,也是有故事的。据宋人周密的《武林旧事》记载,南宋淳熙六年,宋高宗游西湖来到钱塘门外,“时有卖鱼羹人宋五嫂对御自称东京人氏 ,随驾到此 。太上特宣上船起居 ,念其年老 ,赐金钱十文、银钱一百文、绢十匹 ,仍令后苑供应泛”。而宋人吴自牧的《梦粱录》记载,当年“杭城市肆各家有名者”,其中就有“钱塘门外宋五嫂鱼羹”。可见这宋嫂鱼羹当时已经是杭州名菜了,后来又有御赐的加持,当然更加有名。后来到了清朝,咸丰年间有个叫施鸿宝的文人做了一首诗:“最爱西湖醋搂鱼,酸咸滋味起锅初。作羹宋嫂今何在?过客惟寻五柳居。”诗中提到的醋搂鱼,也就是今日西湖醋鱼的前身。由此也就有了西湖醋鱼起源于南宋宋嫂鱼羹的说法。不过今日如果有人去过杭州,吃过这两道菜的话,一定会感到很奇怪。因为宋嫂鱼羹是羹菜,与西湖醋鱼可是一点都不像的。所以这一种说法也就引起了很多人的怀疑。于是就有人细心地考证辩伪,认为此说不确。

然后就是第二种说法,认为今天的西湖醋鱼,是由清代的名菜醋搂鱼发展而来的。醋搂鱼的名字,比较早见于清代文人袁牧的《随园食单》:“用活青鱼切大块,油灼之,加酱、醋、酒喷之,汤多为妙。俟熟即速起锅。此物杭州西湖上五柳居有名。而今则酱臭而鱼败矣。甚矣!……鱼不可大,大则味不入;不可小,小则刺多。”不过袁牧这次觅食的体验似乎不太好,因为酱变质导致整道菜都毁掉了。这个醋搂鱼呢,背后还有个“叔嫂传珍”的故事。这故事大致是说:古时候有姓宋的两个兄弟。有个恶霸看上了宋家大嫂,就把宋大害死了。剩下叔嫂二人求告无门只能跑路,临行前嫂子给小叔子做了一条鱼,口味是又酸又甜,寓意人生有酸有甜,并告诫小叔子将来日子如果甜美了不要忘了这辛酸的往事。结局也是明清话本中常见的大团圆,小叔子衣锦还乡手刃仇人,凭这道醋搂鱼找到了失散的嫂子,两人一同归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不知道是哪朝的古人,真够开放的。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