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绍兴特产:女儿红

编辑: 时间:2020-04-05 14:30:31 浏览量:

女儿红是浙江省绍兴市的地方传统名酒,属于发酵酒中的黄酒,用糯米发酵而成,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江南的冬天空气潮湿寒冷人们常饮用此酒来增强抵抗力。

女儿红

女儿红是糯米酒(南方黄酒)的一种,主要产于中国浙江绍兴一带。早在宋代,绍兴就是有名的酒产地,绍兴人家里生了女儿,等到孩子满月时,就会选酒数坛,泥封坛口,埋于地下或藏于地窖内,待到女儿出嫁时取出招待亲朋客人,由此得名“女儿红”!

女儿红

女儿红酒是一种具甜、酸、苦、辛、鲜、涩6味于一体的丰满酒体,加上有高出其他酒的营养价值,因而形成了澄、香、醇、柔、绵、爽兼备的综合风格。

色:女儿红酒主要呈琥珀色,即橙色,透明澄澈,纯净可爱,使人赏心悦目。

香:女儿红酒有诱人的馥郁芳香;而且往往随着时间的久远而更为浓烈。

味:女儿红酒的味给人印象最深,主要是醇厚甘鲜,回味无穷。女儿红酒的味是6种味和谐地融合。这6味即是:甜味、酸味、苦味、辛味(辛辣)、鲜味、涩味、以上6味形成了女儿红酒不同寻常的“格”,一种引人入胜的,十分独特的风格。

女儿红

酿制方法:

1、糯米:高质量糯米两斤。

2、酒酿:两粒一袋。(3 袋 备用)。

3、糯米饭的做法,有如下两种供选择:

A、糯米两斤,放水半分(水高过米0.5寸/1.2 cm ) 隔水蒸30分钟,电饭锅煮熟即可。这种方法快捷简单。

B、糯米两斤,放水中浸泡3小时后,用纱布袋把米装起,粗粗滤去水,隔水干蒸30分钟即可。这种方法的好处是饭不会煮稀了。

4、将酒酿跟糯米混匀:把糯米饭放凉 (30度<米饭<50度),一粒酒酿一斤糯米(两斤糯米饭用两粒酒酿),把酒酿碾散。

如果糯米饭是用A法烹制,则把酒酿与温凉的糯米饭混匀,装入密封的容器,中间掏个洞出酒,封盖之前,在表面再撒上薄薄一层酒酿。

如果糯米饭是用B法烹制,则加一碗温水(烧开过的较好)入饭中,按上面的方法将酒酿跟糯米饭混匀,中间掏个洞出酒,然后密封。

5、将密封的容器用羽绒服包起来,放到暖气房(锅炉房),35-37度,大约24-48 小时就可以了。如果就放在家里25-27度大约要3-4天。做好了,就把整个容器放在冰箱内,慢慢享用。

点评:

1、关键是将酒酿与糯米饭混匀,这样才会发酵得好。糯米饭的干稀与否不是关键,只要熟了就行,不熟,酵母不起作用,饭煮的太稀则不易将酒酿混匀,而且口感不好,但对出酒的质量没有影响。饭太热就放酒酿,会把酵母杀死,也不起作用了。

2、密封是关键,不会污染(干净也会少污染),而且发酵快。温度只是决定出酒的快慢。

3、现今市面上亦有女儿红出售,品质优良,可惜缺少了最初的内涵。

当地美食

  • 新昌美食 到新昌这些美食不可以不尝

    新昌美食 到新昌这些美食不可以不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舌尖上的新昌美食:不仅好吃还很养眼

  • 嵊州美食 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嵊州美食 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舌尖上的嵊州美食:一定有你想吃的!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