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杭州特产:一品南乳肉

编辑: 时间:2020-04-10 14:10:13 浏览量:

一品南乳肉是一道浙江杭州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浙菜系杭州菜。此菜色泽鲜艳,肉酥而不腻。选用腐乳卤作主要调味品烹制菜肴,在浙江民间广为流行,风味独特,饶有乡土气息, 1956 年浙江省认定为36 种杭州名菜之一。

“南乳肉”本是浙江民间普通菜肴,为什么名冠“一品”头衔变成了盛宴大菜呢?原来南宋末年,蒙古人大举入侵,抢占了中原大片土地后又直指偏安临安(今杭州)的南宋政权。贾似道身为南宋执掌大权的右丞相,奉命于开庆元年,领兵救鄂州(今武昌)之急。哪知卑鄙无耻、卖国求荣的贾贼私下奉表向忽必烈乞降。忽必烈要他在南宋朝廷中作内应,允许灭宋后再对他委以重任。从此,贾似道走上了叛国投敌的道路。他回临安后,极力主张向蒙古投降,压制陷害主战派大臣,做了无数坏事。更有甚者,贾贼还仗着有昏君庇护,肆意淫乐,竟在西湖葛岭大造私宅,广纳美女,搜尽了民间珍宝。由于奸臣误国,湖北的襄樊接连沦陷。边关急奏求救文书也被贾丞相扣压不报。南宋百姓正面临国破家亡的灭顶灾难,而贾贼却每日里和宠妾、歌妓一起在“半闲堂”里斗蟋蟀取乐。整个南朝上下无不切齿痛恨贾贼,但皇上昏庸,越发对奸臣宠信有加,对直言相谏更是置之不理。老百姓欲吃贾贼的肉、饮贾贼的血,方能解心头之恨。于是普通的“南乳肉”便被人们易名为“一品南乳肉”,食之如啮贾贼之躯,也多少倾泄了一些怨气。这事后来传到了皇上耳朵里,便追问起了根由。加上皇上慑于众怒难犯,终于狠下心来,下令将贾贼革职查办了。贾似道被押往福建途中,让郑虎臣处死于茅厕里。

一代权奸落了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南乳肉”还有一份举报之功呢。

一品南乳肉

做法:

净猪五花条肉500克(长方形整块)、绿蔬菜200克、红曲粉5克、味精0.5克、葱姜各2克

精盐2.5克、白糖20克、绍酒15毫升、熟猪油15毫升

制法:

1.将五花条肉用铁筷钗住,皮面朝下放到炉火上烤至肉皮起泡,用刀刮去焦炭,然后再放到炉火上烤至发泡炭化,再刮去焦黑的部分,留下焦黄的皮层,然后用刻刀在皮面的四周雕出花纹,中间刻“一品”两个字(也有不刻字的,而采用横直或其他花纹)。

2.将肉在沸水锅中略氽,洗净,锅内放小竹架,将皮肉朝下放入锅,将葱、姜、绍酒、酱油、白糖、腐乳卤和精盐一克,水250毫升,旺火煮沸,小火焖烧约半小时,加红曲粉,继续烧约半小时,至八小时捞出,皮朝下将入碗内,加入原汤汁,盖以平盘上笼用旺火蒸酥为止。

3.将肉从笼中取出,滗去卤汁,覆扣在盘中。卤汁入锅收,淋于肉上。

4.用熟猪油下锅烧热,放入绿蔬菜,加精盐、味精,炒熟起锅,滗去汁水,放入肉的两边即成。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