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杭州特产:孔凤春香粉店

编辑: 时间:2020-04-11 14:52:27 浏览量:

孔凤春香粉店

孔凤春香粉店,创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为萧山人孔传鸿所开。孔传鸿曾是个串街走巷,背着木箱高叫“卖刨花”的人。 “刨花”,曾是榆树木刨下来的薄片,具有丰富的胶汁,用清水浸泡刨花,成为粘而不腻的“刨花水”,是旧时妇女梳头用的必需品。

杭州的五大名产“杭剪、杭粉、杭烟、杭锦、杭扇”中,杭粉指的就是孔凤春。

有人说,香粉、胭脂是闺中雅物,而店名却显得太俗气。孔传鸿请教多人取名,但没有一个中意的。一天,孔传鸿伏案午睡,梦见凤凰与越鸟(孔雀)凌空飞来,在店中翩翩起舞。孔传鸿醒来,受梦境启发,遂将店名改为“孔凤春香粉店”。孔即是孔雀,凤即是凤凰,春意味着万物复苏,山花烂漫,生机勃勃。

1929年孔凤春莲花霜、玉堂扑粉在第一届西湖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彩斩获多项大奖。(玉堂朴粉、檀香蜜粉、玫瑰香水获一等奖,鹅蛋粉、玳玳宫粉、仙姿宫粉、生发膏获二等奖)。

鹅蛋粉

最出名的鹅蛋粉因状如鹅蛋,故名。它采用产自太湖边的“吴兴石”,经加一定比例的钛白粉,再倒入缸中加清水搅拌。经多次漂洗、沉淀、过滤、除去杂质,然后在提炼纯净的粉中加入蛋清,按不同香型,放入高温蒸煮而成的鲜花露水,拌匀后,用木模印成椭圆型,放在阳光下晒干,最后用手工修整成鹅蛋型。制成后,使香气久留不散。

鹅蛋粉因其制作精细、用料考究、细腻爽滑,成为当时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以前,在省城杭州贡院参见科举考试的学子,常常都会慕名买鹅蛋粉回去送给夫人、小姐。后来中了乡试的举人们又进京赶考,于是这样一来二去,把孔凤春的鹅蛋粉又传入了京城。

鹅蛋粉

传说,慈禧太后也颇爱用孔凤春的鹅蛋粉。一次鹅蛋粉用完了,慈禧化妆时没有鹅蛋粉,就在储秀宫大发脾气,弄的宫女、太监个个人心惶惶,李莲英赶忙连夜电谕杭州制造局(管皇宫用品的专职机构),火速将鹅蛋粉送进京供慈禧太后使用,这才平息了风波。后来,鹅蛋粉因此也有了“宫粉”、“贡粉”的称号。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