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武义特产:武义铁皮石斛

编辑: 时间:2020-04-16 14:10:07 浏览量:

武义铁皮石斛,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武义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在石斛兰属植物中,历来享誉很高,被称为是“品质高贵,独占花魁”的一个品种。就铁皮石斛的内涵而言,铁皮石斛是因表皮颜色呈铁绿色而得名,铁皮石斛又称黑节草,是石斛类药材中最为名贵、药用价值最高的一个品种,堪称石斛中的极品。古代药学家张寿颐介绍说:石斛“必以皮色深绿,质地坚实,生嚼之脂膏黏舌,味厚微甘者为上品,名铁皮石斛”。也就是说,石斛之中的一个叫铁皮石斛的品种,是石斛中最好的。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及诸多具有影响的医药学专著,如《名医别录》、《本草纲目》、《本草思辩录》等均将铁皮石斛收录其中,称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是中药材的“上品”。唐代医学经典《道藏》更是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

武义铁皮石斛

武义铁皮石斛鲜品茎黄绿色,纵纹色浅。花黄绿色。略具青草香气,味淡或微甜,嚼之初有黏滑感,继有浓厚粘滞感。园柱形,横断面圆形,节间微胖;节明显,节间1.3厘米—1.7厘米,不分枝,茎粗2毫米—6毫米,叶二列,互生,矩园状披针形,基部下延为抱茎的鞘,边缘和中肋常带淡紫色,叶鞘常具紫斑,老时其上缘与茎松离而张开,并且留下1个环状铁青的间隙。总状花序常从叶的老茎上部发出,具花2朵—3朵;萼片和花瓣黄绿色,长园状披针形,长约1.8厘米,宽4毫米—5毫米。

武义铁皮石斛先后获得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金华市优质农产品金奖等奖项;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金华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金华市知名商品称号等称号 。

2011年12月2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武义铁皮石斛”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当地美食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