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金华特产:金华举岩茶

编辑: 时间:2020-04-17 15:06:46 浏览量:

婺州举岩茶,又称金华举岩,属半烘炒绿茶,产于浙江金华北山村一带。产地峰石奇异,巨岩耸立,此石犹如仙人所举,因而此处所产之茶名曰“举岩茶”。

举岩茶

举岩茶产于金华双龙洞风景区黄大仙景区鹿田村附近。五代毛文锡《茶谱》中有"婺州有举岩茶,片片方细,所出虽少,味极甘芳,煎如碧乳"的记载。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黄一正《事物绀珠》、张谦德《茶经》、詹景风《明辩类函》、方以智《通雅》等均把婺州举岩茶列为当时的名茶之一。

举岩茶

举岩茶采于清明至谷雨间,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初展,炒制一公斤干茶需采6万个左右的芽叶。主要工艺分:鲜叶摊放、杀青、理条、挺直、烘干等五道工序。理条和挺直是举岩茶成形的关键工序,炒制的特点是以烘为主,炒烘结合,既保持原有茶芽特色,又在锅炒中稍加手压,使成茶独具风格。

金华举岩茶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因其悠久的历史和上乘的品质,成为明、清两代贡茶。在金华市刚刚公布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举岩茶名列其中。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对已经濒临消失的举岩茶进行抢救性保护,在举岩茶原产地北山鹿田建立了基地,如今,基地已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

当地美食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