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嵊泗特产:梭子蟹

编辑: 时间:2020-04-18 13:50:14 浏览量:

梭子蟹

梭子蟹,有些地方俗称“白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梭子。甲壳的中央有三个突起,所以又称“三疣梭子蟹”,属于节肢动物。雄性脐尖而光滑,螯长大,壳面带青色;雌性脐圆有绒毛,壳面呈赭色,或有斑点。梭子蟹肉肥味美,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且适宜于海水暂养增肥。头胸甲梭形,宽几乎为长的2倍;头胸甲表面覆盖有细小的颗粒,具2条颗粒横向隆堤及3个疣状突起;额具2只锐齿;前侧缘具9只锐齿,末齿长刺状,向外突出。螯脚粗壮,长度较头胸甲宽长;长节棱柱形,雄性长节较修长,前缘具4锐棘。

梭子蟹

嵊泗各岛一年四汛都有梭子蟹,它不仅资源丰裕,捕捞量大,而且食用历史悠久,烹饪和加工方法独特,尤以活蟹、抢蟹最为著名,成为闻名于世的海鲜珍肴。

嵊泗食用梭子蟹,分别有蒸蟹、炒蟹、火锅生蟹块、抢蟹、醉蟹、蟹股、蟹糊及蟹松等近十种烹饪和加工方法。梭子蟹全身是宝,除了可供食用外,蟹壳可入药和提炼甲壳素等,其蟹膏俗称蟹黄,可制蟹黄饼,是嵊泗渔岛特有的纯天然万分的海鲜调味品。

梭子蟹肉质细嫩、洁白,富含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梭子蟹在冬季徊游季节个体最为健壮,一般重250克左右,最大可达500克。雌蟹红膏满盖,口味极佳。梭子蟹可鲜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两半炖豆瓣酱,或用蟹炒年糕、炒咸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带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腌食,就是将新鲜梭子蟹投入盐卤中浸泡,数日后即可食用,俗称“新风抢蟹’。过去,渔民因梭子蟹产量高,常挑选膏满活蟹,将黄剔入碗中,风吹日晒令其凝固,即成“蟹黄饼”,风味特佳,但产量少,一般人难尝此味。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