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嵊泗特产:鳓鱼

编辑: 时间:2020-04-18 14:07:48 浏览量:

鳓鱼

鳓鱼(lè yú),别名:鲙鱼、白鳞鱼、克鳓鱼、火鳞鱼、曹白鱼。暖水近海中鱼类。味鲜肉细,营养价值极高,其含蛋白质、脂肪、钙、钾、硒均十分丰富;鳓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有益处。

鳓鱼你不大听说,但嵊泗人的饭桌酒席上常见。鳓鱼因为腹部有硬刺勒人,故名鳓鱼。青灰色的鳓鱼有点像鲥鱼,头小鱼鳞细软,口味也好。最关键的是,鳓鱼的鱼鳞是可以吃的,而且这鳓鱼鳞饱含油脂,蒸煮后让整条鱼都变得油润,所以嵊泗人觉得可以和鱼翅相媲美,特别是腹部的细鳞和大黄鱼的鱼唇一般金贵,轻易尝不到。

鳓鱼可以鲜食,可以清炖,可以腌制,也可以晒鲞。嵊泗人吃鳓鱼,有两道菜最出名,一是鲜食的梅干菜烧鳓鱼,二是腌制的荷包鳓鱼。特别是荷包鳓鱼,是嵊泗有名的大菜,是早时渔汛兴旺时难得的营养菜。大都是家人为忙碌出海的渔民准备的,叫做“开潮食”。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