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舟山特产:舟山带鱼

编辑: 时间:2020-04-21 13:31:44 浏览量:

舟山带鱼是全国首批海鲜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海鲜,是舟山渔场四大经济鱼类之一。

舟山带鱼

舟山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与苏联的千岛渔场、加拿大的纽芬兰渔场、秘鲁的秘鲁渔场齐名,也是中国最大的渔场。

舟山带鱼是冷水带鱼,个头小,肉薄细腻有咬滞,个头一般在一米以下,脊背无石骨,口感更加好。而热水带鱼,以常见的南海带鱼为例,南海地处热带,南海带鱼生长快、肌肉松、个体大,热水带鱼大的有一米多长,吃起来肉感粗糙、松懈,无咬滞,有大骨粒。

舟山带鱼

舟山带鱼显著特征为眼睛为黑色,有鳞片且容易脱落,骨小体肥,背脊上无凸骨,肉吃起来更嫩。舟山带鱼营养丰富,蛋白质丰富,营养价值高,并含有其他渔场带鱼没有的DHA成分。

舟山带鱼柔韧度高,托住带鱼中间,能挂到底,形成倒U字形。新鲜的舟山带鱼是可清蒸,且鲜而不腥,且无其他地方带鱼的大骨粒异物感,在海内外备受欢迎,被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带鱼”。

舟山带鱼

舟山带鱼头尖口大,到尾部逐 渐变细,好像一根细鞭,头长为身高的2倍,全长1米左右,1996年3月中旬浙江有一渔民曾捕到一条长2.1米、重7.8公斤的特大个体,这条“带鱼王”后来被温岭市石塘镇小学的生物博物馆收藏。带鱼分布比较广,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最多,中国沿海各省均可见到,其中又以东海产量最高。

舟山带鱼是全国首批海鲜类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拥有者,迄今为止也是唯一。按照惯例,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15%~80%,甚至更多,安吉白茶、临海蜜橘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且舟山带鱼品质名扬海内外,不少商贩拿其他地方带鱼冒充舟山带鱼牟利,在我国市场上,有40%左右的带鱼来自越南,更多是来自南海等其他海域的带鱼。

这些地方的带鱼头更凸出,背上有一粒粒凸起点,皮很厚,不易刮伤,鱼鳞也不易脱落,肉质不如舟山带鱼。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