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宁波特产:宁波朱金漆木雕

编辑: 时间:2020-07-30 13:33:01 浏览量:

宁波朱金漆木雕,浙江省宁波市民间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又名“金漆木雕”,是中国的传统工艺。构图特点主要吸取中国民间绘画和文人山水花鸟的优点,并刻有诗句,题款和印章。造型古典、生动,刀法浑厚,金彩相间、绚烂富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主要技艺是在木雕上贴金漆朱,它以浙江省宁波市为中心,延及慈溪、余姚、奉化、象山、宁海、镇海、鄞州等地。

宁波的朱金漆木雕,基本形成于唐宋时期。这里面有三个原因。

一是古明州(注:宁波古称"明州")气候温湿,是漆器和木雕的最早发祥地;

第二,唐宋时期明州的经济繁荣,木构建筑及装饰物在当时是很流行的;

第三,当时中国北方处于战乱,浙东相对稳定,加上航海业的拓展,朱金木雕的技艺更是得以发展。

今天,保存在日本正仓院的唐宋朱金木雕,和明州当时与海外的文化交流密切相关。

明清以来,朱金漆木雕广泛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日用陈设、佛像雕刻、家具装饰,特别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都用到朱金木雕,既讲究又排场,以致有"千工床"、"万工轿"之说。另外,用以迎神赛会和参与灯会的雕花木船、鼓亭、台阁等也均以朱金漆木雕制成,皆是绝妙的民间工艺品。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