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宁波特产:宁波骨木镶嵌

编辑: 时间:2020-07-31 13:47:00 浏览量:

浙江省的宁波骨木镶嵌是采用象牙、黄杨木、红木、花梨木、牛骨、螺钿、铜片、腊石等为原料,在木坯上起槽后嵌花纹,再经打磨雕刻, 髹漆而成的一种传统工艺。

这种工艺多见于家具、屏风、文具和生活日常器物的用品之上,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因浙江的骨木镶嵌主要产于宁波,故又称“宁波骨木镶嵌”。

宁波骨木镶嵌工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龙山文化时期。以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一具嵌镶棺木上,可以找到兽骨和螺钿混嵌的图案。据记载,骨木镶嵌在殷代已经列入“六工”之一(即土、金、石、玉、兽草)。

宁波骨木镶嵌的品类繁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有关,实用性很强。一般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传统家具类:包括床、榻、衣箱、开门箱、幢橱、八仙桌、茶桌、大座、太师椅穿堂、摇椅、马桶箱、床头柜、挂屏、座屏、落地屏、沙发等。二是生活用品类,包括砚盒、首饰箱、梳头箱、果盒、牌箱、印泥盒、镜框、茶盘、花盆架等。三是门、窗、挂落、凭栏等建筑装饰。

宁波骨木镶嵌常用的题材大体可分四类:人物故事,包括民间传说、历史故事、戏曲片断,生活风俗等。如“泥马渡康王”、“姜太公八十遇父王”、“郭子仪拜寿”、“带子入朝”及“渔、耕、织、读”等。山水风景,包括名胜古迹,四时景色等,如“西湖十景”、“桃李佛手”。“凤穿牡丹”、“双龙抢珠”、“松鼠莆萄”等图案装饰纹样,更多见的是传统的纹样组合,如博古、回纹、香草、洋花、暗八仙等。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奉化生煎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千层饼

  •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舌尖上的奉化美食:芋艿头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