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德清特产:莫干黄芽

编辑: 时间:2020-10-09 15:49:22 浏览量:

莫干黄芽产于莫干山,是采自竹林中的茶,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莫干山为西天目山东支余脉,森林覆盖率达92%。大竹海构成一道天然屏障,营造了茶区小气候,山区夏季平均最高气温26℃,适宜种植茶树。

莫干黄芽(黄茶)外形细紧略曲、嫩黄显毫;汤色嫩黄明亮;香气清甜;滋味甘醇;叶底嫩匀、嫩黄明亮。莫干黄芽(绿茶)细紧绿润、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香持久;滋味鲜爽甘醇;叶底嫩匀、绿明亮。

莫干黄芽,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这种黄色是制茶过程中进行闷堆渥黄的结果。早在晋代佛教盛行时,即有僧侣上莫干结庵种茶。清乾隆《武康县志》载:“莫干山有野茶、山茶、地茶,有雨前茶、梅尖,有头茶、二茶,出西北山者为贵。”西北山即为莫干山主峰塔山。清道光《武康县志》载:“茶产塔山者尤佳,寺僧种植其上,茶吸云雾,其芳烈十倍。”

莫干山产茶历史悠久,相传在晋朝(265-420年)佛教盛行时期就有僧侣上山结庵种茶。唐代,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评论茶叶品质时指出:“浙西以湖州上”,“湖州—生安吉、武康二县山谷”,所指武康山谷就是现今的“莫干黄芽”之产地。

莫干山茶的采制方法十分考究。据清《前溪逸志》中叙述,四月开始采摘,男女老少一起上山,山村夜间灯火通明,通宵赶制,工艺极为精细,大体要经过“炙”、“揉”、“焙”、“汰”四个过程,按现代说法,就是杀青、揉捻、烘焙和拣别。又据《莫干山志》记载,清明前后采制的称芽茶。芽茶十分名贵,细嫩黄绿,为有别于其他名茶,后人命名为“莫干黄芽”。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诸老大粽子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本鸡煲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本鸡煲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周生记馄饨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周生记馄饨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丁莲芳千张包子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丁莲芳千张包子

  •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震远同玫瑰酥糖

    舌尖上的湖州美食:震远同玫瑰酥糖

  •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笋干烧肉

    舌尖上的安吉美食:笋干烧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