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常山特产:常山醅糕

编辑: 时间:2020-10-11 11:13:24 浏览量:

常山醅糕是浙江常山传统的特色名点,属于传统节日食品。

在常山几乎每逢大一点的节气,端午、七月半、春节等家家户户都会做醅糕,也称为“汽糕粿”或“醅粿”,做这种糕点的人主要在衢州市下辖的常山县和开化县的广大乡村。醅糕口味软绵、老幼皆宜、配菜灵活、味道独特,是非常好的早点。以前一般在节日做,不过不怕费时费精力,随时都可以制作。

常山醅糕有甜、咸两种。咸味拌入笋干、肉未,上笼时撒以辣椒,加适量酱油等,味鲜美;甜味以糖为主,稍加食油,昧亦佳。

常山醅糕在外地也有见到,但是口味和本地就是有所差距,据说是和当地的水、米等有关系。

常山本地又叫“bei”发第二声,大家都称之为“中国的披萨”。

刚蒸制出来的醅糕,软绵可口、那种淡淡的原味米香和配菜的香味交相辉映,挥之不去,令人胃口大开。注意,说的容易,做起来难,经验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如果没有熟透,醅糕容易碎,并且粘纱布和砧板。

除了即时吃之外,冷却之后醅糕也是极好的早餐配稀饭的点心。一般是将醅糕切成七八厘米见方的方块,然后在锅里用油煎,一般用菜油煎,煎至两面金黄即可。之所以用菜油煎,是因为煎出来的颜色好看,真正的金黄色,略焦。其实茶油煎出来的更香,只是“卖相”稍逊一点。注意火候,不要煎糊掉了。煎出来的醅糕,颜色吸引人,香气扑鼻,外焦内软,口感独特,开胃爽口,就稀饭或豆浆吃,也算是乡土美味了,有探寻美食的人,可以在到浙西衢州、常山、开化旅游之余去觅食的时候,可以在街角瞪大眼睛,指不定就找到一家美味小吃店正在做醅糕。

醅糕的制作方法:

1. 将大米洗净,放在水中浸泡桶中大约一天,以大米泡胀为止;

2. 将适量的酒糟拌入桶中,其中包含泡胀的大米和水;

3. 用石磨将米磨制成浆,这一步骤很关键,水量要适宜,酒糟米浆不要太稀也不要太浓;

4. 将磨制好的米浆放入桶中发酵,发酵时间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夏天一两个小时,冬天需要三四小时;

5. 等桶中的米浆上冒出了一个个小气泡时,就可以蒸制了;

6. 将蒸笼隔水搁置在大锅中,在蒸笼里铺上纱布;

7. 将适量米浆倒入纱布上,然后均匀撒上配菜;

8. 旺火蒸大约15~20分钟即可。

9. 将蒸笼取出,冷却一会儿后,将蒸笼反扣在大砧板上,连同纱布一起倒出醅糕,揭去纱布;

10. 用刀将大约1厘米厚的、圆形醅糕呈十字形切成四瓣;

11. 至此,醅糕蒸好,嘴馋的可以马上再切成开吃;

12. 一桶米浆可以蒸出好多笼醅糕;

13. 蒸出来的醅糕都切成四瓣,放在竹子编制的大凉席上晾起来冷却。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