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衢州特产:衢州麻饼

编辑: 时间:2020-10-11 15:07:44 浏览量:

浙江特产—衢州麻饼,皮料选用精致的面粉、麻油、饴糖、纯碱、撒粉、面麻等。然后配以心料白糖、桔饼、麻油、饴糖、核桃、花生、芝麻等制作而成。衢州麻饼表面为棕黄色,边缘为浅黄色,底部为黄色,是没有焦斑的。衢州麻饼皮薄心多,剖面的层次十分的清晰不含任何的杂质。衢州麻饼的芝麻香中带甜,鲜美可口,风味独树一帜。

麻饼生产的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唐代以前,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麻饼”的主要原料为“芝麻”,芝麻在汉朝时由西域传入中原,隋唐时称“胡蔴”,用其作原料制成的饼称“胡麻饼”。据隋·杜分卿《不烛宝典》载:“四月十五日,僧众安居至此日……以百味饼食安于蓝盆中”这是僧人用盘盛麻饼等糕点上供的记录,又据唐代僧人慧琳《一切经备义》载:“唐时称烧饼胡饼等皆为胡食,盖自西域胡人传入。”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胡麻(芝麻)胡仁(核桃仁)为胡饼的制作增添辅料。唐代诗人白居易有一诗赞许胡麻饼,《寄胡饼与杨万洲》诗:“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得看似辅兴无”,可见胡麻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衢州府志》、《柯城区志》记载:贞元四年间年仅17岁的白居易随父白季庚到衢任别驾时,白居易对衢州麻饼赞赏的诗在衢州麻饼店业广为流传。当时的衢州也盛行吃胡饼,后来“胡饼”又改称“麻饼”,中秋节时饼店业推出各种不同的麻饼,成为人们赏月时品尝的佳品。从此,麻饼成为在衢州这座古老城市食文化中的首推点心。

衢州麻饼最早创建于清朝年间的邵永丰面饼店,那时候称之为“邵永丰”麻饼。自麻饼问世以来就如同衢州的冻米糖、芙蓉糕、花生糖等产品而享誉国内外市场。衢州麻饼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和健康的理念,还开发了诸多品种,在传统的以糖为主馅的甜麻饼、甜月饼,也有无糖、低糖的麻饼和月饼,品种可谓多种多样。

衢州人对麻饼如此喜爱,情有独钟。要追溯到古时候的衢州人把“麻饼”作为赏月、婚、祭、寿、上梁、祠堂等红白喜事的主选饼分发、赠送,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人们做生日时会买个大麻饼当作“长寿饼”来祝福分享。婚宴喜庆造房上梁时选用麻饼为“喜饼”,定亲礼品中也少不了麻饼。分享喜饼寓意日子过得甜美、适意。丧葬时吃“祭奠强身饼”保佑身体强壮。

衢州人喜爱麻饼,将麻饼作为一种衢州名点特产之佳品馈送亲朋好友。特别是中秋佳节倍思亲时,人们赏月、团聚更是把麻饼作为首选。

如何分辨好的衢州麻饼要注意看它的外观是是否均匀,周正饱满,其次就是闻其味,新鲜的味道就有扑鼻的香味,反之拙劣的辅料或者时间比较久远的就有异味等。最后就是品尝其味道是否是皮薄陷多,口味纯正而且爽口。一般劣质的皮陷就没有正宗的皮馅坚韧,也没有酥松感,还会带有一种苦涩的味道。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