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临海特产:临海杨梅

编辑: 时间:2020-10-11 15:27:46 浏览量:

临海杨梅,浙江省临海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临海是浙江省最大的杨梅生产基地县之一,栽培杨梅面积达11万亩,年产量4万吨,产值近2亿元,是临海市水果业中仅次于柑橘的第二大产业。

临海杨梅栽培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早在三国时期,已有人工种植,三国吴·沈莹在《临海异物志》中即有“子如弹丸,赤色,五月中熟”的记载。

南宋时期,陈耆卿(1180—1236)所著《嘉定赤城志》中记载临海杨梅:“近岁土人所植,多大而甘”。

临海早大梅是临海本地水梅的变异良种,早熟、果形大、耐贮藏、品质优。临海东魁杨梅果形特大、色泽艳丽、酸甜适口、风味浓郁。2003年临海市白水洋上游杨梅产业合作社生产的“上游”牌东魁杨梅获“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2005年被评为省级农业名牌产品。临海杨梅种植面积超万亩的镇有3个,白水洋镇还被授予“浙江杨梅之乡”称号。

临海杨梅品质特性主要表现为:果形端庄,色泽鲜艳,果实大(东魁杨梅平均单果重21克以上,最大达61.5克;荸荠种平均单果重10克;早大梅平均单果重15.7克),核小,肉质细嫩,汁多,味甜,风味浓郁,品质极优。可食率达93.8%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1%以上,最高达13.5%。

临海杨梅果实营养丰富,果实富含纤维、矿物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具有消食、消暑、生津止咳、助消化、止泻利尿等功效,多食无伤脾胃;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加工成酱、汁、酒、蜜饯、罐头等,民间一直有浸杨梅烧酒的习惯,在夏天高温季节,吃几颗杨梅烧,可除乏解暑气;杨梅的核仁中含有维生素B17,是一种抗癌物质;其叶、根、枝干富含单宁,可提炼黄酮类和香精油,堪称果中珍品。

临海杨梅栽培容易,耐瘠薄,凡狼蕨、马尾松、杜鹃花生长好的山地均适宜种植杨梅,管理得法4—5年即可投产,10—13年进入盛产期,经济效益高,并且是绿化、美化环境、森林防火的好树种。我市杨梅通过熟期搭配、梯度开发,科学管理,使临海杨梅品性达到极致,每年6月上旬至7月中旬成熟上市。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