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临海特产:临海蟠毫

编辑: 时间:2020-10-11 15:49:36 浏览量:

临海蟠毫茶产自浙江省临海市,因其蟠曲显毫而得名。临海位于海拔1382米的浙东第一高峰括苍山西南面,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形成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的天然屏障,构成温暖、湿润的良好气候条件,极适宜于茶树生长。

临海蟠毫具有“三绿”特色,即色泽翠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且外形条索嫩匀、锋苗挺秀、茸毫显露,香似珠兰花香,芬芳鲜爽,滋味浓厚回甘,犹如新鲜橄榄,汤色清澈明亮,经泡耐饮,冲泡3~4次,茶味犹存。饮之幽香四溢,齿颊留芳,令人心旷神怡。

临海蟠毫茶产于浙江省临海市灵江南岸的云峰山,属绿茶类。被列为农牧渔业部在浙江建立的七大名茶基地之一,有茶园面积200多公顷, 年产量1500公斤左右,远销京、津、沪、杭、宁等地,并参加日本茶道展,深得好评。

千年茶史的制作功夫,形成了临海蟠毫繁多的花色品类。按采制季节迟早可分为“雷鸣”、“明前”、“清明”、“谷雨”等茶,按形状分为“雀舌”、“凤眉”(或凤眼)、“珍眉”、“秀眉”、“蛾眉”等,按标号分为“天上丁”、“一生春”、“七杯茶”(或碗茶)等。其中,“雷鸣”、“雀舌”、“珍眉”等最为名贵。如“雷鸣”茶是用早春响雷时节采的芽茶制成,冲泡后芽尖向上,竖直悬浮于杯中,犹如破土春笋,景趣可人。“雀舌”则一枪一旗形似鸟雀之舌。近段时间来,蕉城区研制开发的临海蟠毫有扁、针、螺、条形状各异的系列产品,有临海毛尖、四季春、清水绿、迎春绿、白玉螺、毫芽、翠芽、银针、银芽、松针、雀舌、螺茗、松子茶、龙珠、绣球等20个产品,畅销京、津、沪、浙、皖等地,还有以“临海蟠毫”为原料研制的“临海银毫”等特种茉莉花茶。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