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温岭特产:糟羹

编辑: 时间:2020-10-12 15:11:43 浏览量:

糟羹是浙江省台州市的一道传统小吃,属于浙菜系,该菜品也是台州地区元宵节的应节食品。糟羹以米粉,薯粉或藕粉为主料调制而成,分咸、甜两种。各地元宵吃汤圆,而台州则是吃糟羹。每年正月十四看过花灯之后,人们便会回家美美地吃起糟羹来。台州习俗是正月十四吃咸的糟羹,正月十五吃甜的山粉糊。

此美食起源于戚继光抗寇时老百姓答谢将士的食物。大唐初年,小城还仅是个渔村,且常遭海盗的抢劫骚扰。当时有一位大将叫尉迟恭,发动兵士筑城拒盗。开工那天,正好是正月十四,老百姓照例要闹元宵,海盗就乘机而入。尉迟恭闻报,一面派兵抵御,一面加紧筑城。入夜,风雪交加,百姓就在一起商量:烧些什么点心去犒劳筑城的士兵呢?有的提议送酒菜去,好让士兵御寒。但将军严令兵士是不许饮酒的。有个老汉想出了个两全之计:用带糟的新酒当水,调上肉丝、冬笋丝、香菇、油泡、川豆鼓等肉菜和面,制成“糟羹”,味美且能御寒。大家便把“糟羹”烧好送去。兵士吃了“糟羹”浑身是劲,不久就筑好了城墙。从此,小城中元宵节吃“糟羹”的习俗,世代沿袭。甜羹主要以年糕、川豆瓣、橘脯、葡萄干、小汤圆等制成。老临海人吃羹一般不用调羹,用的是筷子,更绝的是手捧一碗糟羹蹲于家门口不用筷子不用调羹,顺着碗沿,转一圈,一口下来,一碗糟羹已入腹内。

咸羹做法:

第一步,准备好青菜、精肉、香干、笋、花生米之类的以颗粒状切好并炒至半成熟。注意菜要剁得越碎越好,这样才更能入味哦。当然别忘了,与此同时在锅里烧一大锅水,我们要好好利用时间嘛。当然,其中的料理中,青菜要最多,这样煮出来的糟羹绿绿的会很好看也很好吃的;其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放入量的多少。

第二步,等到水煮沸后,把各种颗粒逐一放入,与此同时倒入米浆(将米粉和水调匀),不断搅拌。注意搅拌方向一定要统一,一直顺时针或逆时针,否则糟羹不容易变成糊状。

第三步,等到逐渐呈糊状变稠,放入盐、味精就可以了。

甜羹做法:

甜羹主要以年糕、川豆瓣、橘脯、葡萄干、小汤圆等制成,以往都是用番薯粉(当地俗称生粉)来做的,所以也有叫生粉糊的,也有用藕粉、荸荠粉等来做,口味也好了许多。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