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龙泉特产:龙泉灵芝

编辑: 时间:2020-10-13 14:01:23 浏览量:

龙泉灵芝,浙江省龙泉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龙泉灵芝朵形圆整、质地致密、比重大、底色好,具有较好的商品性。有效成份高,三帖类含量高于其它地方所产灵芝,总糖含量比一般灵芝高22.2%。灵芝,是中国中医药宝库中的珍品,素有“仙草”之誉,古今药理与临床研究证明,灵芝确有防病治病、延年益寿之功效,灵芝多糖是扶正固本、滋补强壮的主要成分,对心脑血管、消化、神经、内分泌、呼吸运动等各系统,尤其对肿瘤、肝脏病变、失眠及衰老的防治作用十分显著。

灵芝的药理成分非常丰富,包括灵芝多糖、灵芝多肽、三帖类、16种氨基酸、蛋白质、甘露醇、甾类、香豆精苷、生物碱、有机酸、以及微量元素钠、铁、镁、锌等。灵芝的外观由菌伞菌柄构成,依色泽分成赤芝、黄芝、白芝、青芝、黑芝紫芝六种,真正具有药理作用并大量栽培的只有灵芝,且85%的有效成分集中在菌伞。

灵芝,中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品,灵芝能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用于心神不宁,失眠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等症状。

灵芝对人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所治病种,涉及心脑血管、消化、神经、内分泌、呼吸、运动等各个系统,尤其对肿瘤、肝脏病变、失眠以及衰老的防治作用最为显著。

龙泉灵芝:

⑴品质好。段木熟料栽培灵芝最大的特点在于灵芝子实体菌盖厚实、宽大、色泽鲜亮、含多糖体与有机锗丰富。灵芝品质好。

⑵生物转化率较高。由于通过高温、高压使段木中的营养成份被有效降解,易被灵芝菌丝分解与吸收,加上高温灭菌,杂菌污染机会少。故成品率、合格率均比较高,生物转化率较高。生产1吨灵芝约耗段木25立方米。每1立方米木材2年可产干灵芝约40千克(鲜灵芝晒干率为30%~35%)。

⑶经济效益好。每1立方米木材平均2年可收获40千克干灵芝。一般每1公顷土地可畦栽灵芝段木300立方米,2年获纯利37.5万元。

龙泉自古出产灵芝,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就有龙泉出产灵芝的文字记载。历代龙泉文人墨客管监,如杨载、李溥等都有赞美龙泉灵芝的诗章,出土的宋代龙泉青瓷有灵芝纹瓶、灵芝耳瓶、灵芝纹盘,祠庙古刹有灵芝楹联,民居古建筑有灵芝窗雕,龙泉灵芝文化历史悠久。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