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遂昌特产:遂昌竹炭

编辑: 时间:2020-10-15 10:50:37 浏览量:

遂昌竹炭,浙江省遂昌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遂昌竹炭是以竹子为原材料高温烧制而成的炭。遂昌竹炭因其特定区域原材料、独特加工工艺、特殊的地理气候及深厚的文化积淀,具有优良品质。2002年,遂昌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竹炭之乡”、“中国竹炭产业基地”。

遂昌竹炭表面细密多孔,表面积是木炭的两倍,具有超强的吸附能力,竹炭对水分有吸放调节作用,加上竹炭的负离子作用,具有阻隔电磁波辐射功能,可广泛用于净化水质、空气,保鲜消臭,吸附湿气、汗水,改良土壤、屏蔽电磁波等。竹醋液含有醋酸、丙酸、丁酸、苯甲酸以及酚类、酮类、醛类等物质,可广泛用于农药、医药、日常保健。

在两千多年前,中国在炭材料的使用上就创造了世界奇迹。马王堆木炭的应用就是中国古代使用木炭的杰作之一。中国的先民们就已经知道炭的防腐作用。

遂昌县烧炭的历史,源远流长,北宋、辽时期,遂昌就有了筑窑伐薪烧炭的习俗。《遂昌县志》记载,“隋至北宋、辽时期(581年—1127年),遂昌人开辟县中部和南部的盆地原始林地,在这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伐薪烧炭业和竹、木、薪、炭的市贸活动。”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