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遂昌特产:三井毛峰茶

编辑: 时间:2020-10-15 11:15:54 浏览量:

三井毛峰茶是一道以毛峰等为主要原料制作的茶饮。

“三井毛峰”是遂昌县历史悠久的地方名茶。产于白马山周围,尤以北麓新溪源一带质量最优。该源的三井村,海拔1000米,四周山势巍峨,峰峦挺秀,土壤深松肥沃,有机质含量高达6.85%。林木蔽天,终日云雾不散,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所产的茶叶条索肥壮,白毫显露,香高鲜爽,滋味醇和回甘,茶汤清沏明亮,故名为“三井毛峰”。

据传说,早在六百年前,明太祖朱洪武逃难路经三井村,口干讨茶喝,连饮了三杯,连称好茶!好茶!该茶久负盛名,行销于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博得了消费者的赞赏。

明朝至今,三井毛峰一直未喷洒过一滴农药,顶级三井毛峰并非每年都有,顶级毛峰需要满足的条件之一是年云雾天气不低于189天,明朝遂昌知县为了保障每年提供的贡茶质量如一,只敢选择上供一级茶叶,而不敢上供顶级三井毛峰茶。

三井毛峰茶,由于产地海拔高,气温低,每年只有在清明前夕才会发芽,每年在“清明”边采制,要求一芽一叶初展,芽长于叶,芽叶成朵。经摊放后,用手工杀青、揉捻,烘干制作而成。烘干摊凉的成品及时入箱密封,以防受潮。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