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下沙烧卖

编辑: 时间:2020-11-06 14:38:40 浏览量:
  • 上海特产:下沙烧卖

    下沙烧卖介绍

    下沙烧卖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点,属于上海菜。下沙烧卖起源于明代,是浦东南汇地区代表小吃。烧卖皮用特殊擀面杖手工擀制,咸味烧卖以当季新鲜的春笋、鲜肉和秘制熬成的猪皮冻为馅料,甜味烧卖用豆沙、核桃肉、瓜子肉和陈皮橘制馅。这其中,笋肉烧卖最受欢迎。2011年,下沙烧卖制作技艺被列入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下沙烧卖起源于明代,是浦东南汇地区特色点心。烧卖皮用特殊擀面杖手工擀制,咸味烧卖以当季新鲜的春笋、鲜肉和秘制熬成的猪皮冻为馅料,甜味烧卖用豆沙、核桃肉、瓜子肉和陈皮橘制馅。这其中,笋肉烧卖最受欢迎。2011年,下沙烧卖制作技艺被列入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随着网络热捧,下沙烧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如今在下沙烧卖的原产地,烧卖店玲琅满目,除了下沙烧卖的鼻祖下沙老饭店烧卖,还有下沙烧卖有限公司出品的下沙烧卖、下沙德持烧卖、下沙老街烧卖、下沙二厂烧卖等等。

    上海特产:下沙烧卖

    下沙烧卖其名由来已久,相传源于明代。南宋建炎年间(1127-1130年),朝廷在今浦东航头镇下沙社区(古称鹤沙镇)建盐场并设盐监署,出现了经济繁荣的鼎盛局面。经济的繁荣,招来了倭寇的入侵,至16世纪时,倭寇经常来此大肆抢劫,特别是明嘉靖三十一年、三十二年,倭寇屡屡骚扰时为东海边境地区的下沙,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当朝派兵邑居下沙抗倭时,深受下沙百姓拥戴。为了犒赏朝廷军队,老百姓便用精美的点心慰劳将士。由于平倭大军人多,乡人们和粉捏皮,剁肉拌馅,当时恰逢新笋出土,便用竹笋和肉做馅,包起了馄饨不像馄饨,饺子不像饺子的点心,上笼蒸熟。新出笼的美味点心深得将士们喜爱,有人问这是什么点心,乡人颇为风趣地回答:“边烧边卖。”“烧卖”由此得名。

    自此以后,每逢春季,“烧卖”作为时令点心应市。

    解放以后,制作下沙烧卖的饭店、点心店仅下沙镇就有12家。公私合营以后,下沙烧卖成了下沙饭店的经营特色。

    改革开放以后,浦东南汇举办了上海桃花节,下沙烧卖传人设立了十多处下沙烧卖特色产品供应点,下沙烧卖成了上海桃花节特色旅游产品之一。吃过“下沙烧卖”的游客,无不为之赞叹:

    竹笋烧卖满口汤,白糖细沙甜心肠;中外游客齐青睐,年年三春想赏花;饱了眼福饱口福,桃红人面烧卖香。

    上海特产:下沙烧卖

    下沙烧卖做法

    1、竹笋入沸水2-3分钟去涩,切小丁。

    2、鲜肉+调料+姜水搅拌至上劲,放多少姜水才好呢?放到不能放为止。因为水也是可以变成汤汁的。先放调料,拌匀后再放姜水,要一点点放,不要一下去倒进去很多哦。

    3、肉皮冻粉碎机粉碎,手温高,刀切容易滑,也容易化,推荐粉碎机,鲜肉+笋丁+肉皮冻搅拌均匀。

    4、面粉+热水,揉面成团。

    5、醒面10-15分钟后,搓成条。

    6、下剂子。

    7、擀皮子,注意,烧卖皮要用橄榄杖,没有的话,可以不搞花边,自己吃没什么要紧的。

    8、包起来,哎哟哟,花朵儿一样的。

    9、沸水上蒸,7分钟即可。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