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上海潜泉印泥

编辑: 时间:2020-11-07 16:20:35 浏览量:
  • 潜泉印泥选料严格,做工讲究,品质优良,乃是轻工业部出口创汇先进产品、上海市出口优质产品、国之宝、世博会金奖产品等,已行销于日本东南亚。质量之优,深为国内外书画篆刻家赞誉,“朱霞散彩,玉琢生辉,印质古朴,当今独步”!

    上海潜泉印泥系采用优质朱砂、陈油及富有弹拉力的艾绒等为原料,质地细腻浓厚,色泽沉着显目,寒而不凝冻,炎而不透油,印文跃于纸上,字迹清晰而富有立体感;经曝晒、水浸,色泽鲜明如故;经祷、拓,字文不走样。

    潜泉印泥创办人姓吴名隐,字石潜,号潜泉,浙江绍兴人。他是一位工书画、善刻印、精于碑版的专家,尤其爱好收集古印,先后汇编了一百多册古印集,还编定《古今楹联汇刻》。吴石潜的夫人孙织云,也是一位刻印名手。这对志同道合的夫妇精于制作印泥,颇有名气。

    1904年,吴石潜与丁辅之等人在杭州孤山西泠桥附近筹组了研究篆刻的学术团体西泠印社。吴昌硕被推为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在学术交往中,吴昌硕和吴石潜相互仰慕对方的品德、才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就在杭州西泠印社成立的当年,由于吴昌硕十分欣赏吴石潜夫妇自己制作的印泥,就积极鼓励他们专门创办一个印泥企业,以适应建社以后篆刻事业发展的需要。吴石潜夫妇在吴昌硕等人的鼓励下,便于建社同年,到上海自设分社,仍名西泠印社,自产自销潜泉印泥和收集、出版印谱。吴昌硕亲笔为其篆写招牌,亲自指导改进配方,选定色泽,对生产的第一个品种,还亲自定名为“美丽朱砂印泥”。同时,他还把自己的各体书法、绘画、篆刻等作品,交上海西泠印社印制出版,以示信任。由此可见,潜泉印泥的问世,无疑是吴石潜、孙织云夫妇总结前人经验,精心研制的杰作,但其中也有吴昌硕的一番心血。特别是“美丽印泥”,可以说是吴昌硕和吴石潜友谊的结晶。

    由于上海西泠印社潜泉印泥制作精细,配方严格,具有质地细腻、浓厚,色泽沉着、显明,时间愈久,光色愈鲜,冬不凝冻,夏不透油,印在纸上富有立体感等优点,因而一经传世,便誉满全国,不久即流传到日本。

    潜泉印泥在吴石潜、孙织云的子、媳吴振平、丁卓英手里又有了新的发展。他们根据金石书画艺术家的要求,不断改进配方和制作技艺,先后制成了比“美丽印泥”更为高级的“特制珍品朱砂印泥”、“精制上品朱磦印泥”等。潜泉印泥已誉满国内外。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