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奉贤乡土纸艺

编辑: 时间:2020-11-08 09:46:27 浏览量:
  • 奉贤乡土纸艺是上海市奉贤区自古以来流传着的一种纸艺艺术。通过刻、剪、折施展的传统手工工艺。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特别是喜庆、丧葬、装饰时的必备用品。

    在上海南郊的奉贤,自古以来流传着人们喜爱的纸艺艺术。刻、剪、折是民间艺人施展的手工工艺。随着时间的长河,刻纸、剪纸、折纸艺术不断地升华,成为人们生活中,特别是喜庆、丧葬、装饰时的必备用品。  奉城刻纸,可以追溯到清雍正四年,它的艺术魅力,曾为江南一绝。刀法精妙入微,挺拔有力,线条明快丰富,构图隽秀优美。解放前,以“香火”为营生的艺人,都擅长刻纸,内容大都取材于古典名著,历代典故,民间传说、吉祥如意等。如“八仙过海”、“水浒人物”、“西游记人物”。解放后,题材有所拓宽,融入了许多现代作品。

    艺品大致用于:喜庆、点缀、丧葬、避邪。  在婚嫁、祝寿、节庆中以吉祥、富态、祝福的题材为主,如“八吉”、“双喜”、“双钱”、“双蝶”、“龙凤”、“松鹤延年”、“富禄寿”、“仙童献寿桃”“刘海要金钱”、“和合二仙”、“武松打虎”、“岳飞枪挑小梁王”等。在服饰、枕头、裙衫、头巾、窗花、鞋面、肚兜上以戏、花、鸟、虫等形象生动的作品来点缀。神仙、传说中的人物如“十殿阎王”、“太上老君”、“玉皇大帝”等作品一般用于丧葬祭品。如“钟馗打悬于屋”,祈求远离灾难。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