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崇明金瓜

编辑: 时间:2020-11-08 09:59:02 浏览量:
  • 崇明金瓜,上海市崇明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金瓜又名金丝瓜、搅瓜、茭瓜等,为葫芦科南瓜属美洲南瓜中果肉经搅拌呈丝状的一个变种,一年生草本植物。金瓜以食用老熟瓜为主,成熟瓜皮金黄色,故名金瓜。又因其瓜肉经搅拌自然形成晶莹透明的金黄色细丝而称为“金丝瓜”。金瓜丝味形似海蜇,鲜嫩清香,松脆爽口,因此又有“植物海蜇”、“素海蜇”的美称。

    崇明金瓜食用方法颇多,最为常见的是凉拌,亦可与海蛰丝、萝卜丝、莴苣等相拌,均是宴席上的冷盆珍品;金瓜丝还能做汤,嫩金瓜去皮切片与香菇、笋、肉片炒食,也可干制、速冻、盐渍、制罐,并可出口。

    崇明金瓜茎较细,果形卵形,果皮金黄色、有10条棱,纵径约15厘米-32厘米,横径约10厘米-25厘米,单瓜重0.5千克-3千克。

    崇明金瓜果肉金黄色,能自然成丝,瓜肉由瓜丝彼此镶嵌排列环绕而成,瓜丝与瓜丝之间由一层薄壁细胞相连。瓜肉经蒸煮、盐渍或冷冻后,瓜丝之间相连接的薄壁细胞破裂解体,分离而成面条状的瓜丝,成丝率在30%以上,瓜丝色泽金黄,味清香,口感较脆。

    上海地区金瓜栽培历史悠久,传说在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600年前后)崇明岛已有金瓜栽培,其他县在清朝后期至中华民国初期栽培也较普遍,当时常称金瓜为珠瓜。

    据查,除《崇明县志》(1989年)的蔬菜种类中载有金瓜以外,《上海农业志》(1996年)载有金瓜、《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大观》(1994年)载有金瓜、《金瓜栽培与加工》(2009年1月)均有金瓜记载。

    但从20世纪40年代以后,上海地区仅崇明区仍有栽培,其他县金瓜栽培逐渐消失。

    改革开放后,崇明金瓜开始进入市场,往市区销售。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