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崇明老毛蟹

编辑: 时间:2020-11-08 10:27:52 浏览量:
  • 崇明老毛蟹,又名中华绒螯蟹、崇明清水蟹,因其两只大螯上生满了细密的绒毛,故俗称 “老毛蟹”,其外形具有“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特点。崇明老毛蟹个小、壳薄,肉质细密有香味,雌性蟹黄足,雄性蟹脂多,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等营养物质。

    崇明老毛蟹,上海市崇明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崇明老毛蟹蟹身肉,晶莹洁白;螯足肉,纤细丝短;步足肉,细嫩爽口;蟹黄,品位微甜,膏多脂肥,食而不腻。每逢秋末冬初,崇明老毛蟹营养与鲜味进入最为丰美阶段,“雄蟹膏满肚,雌蟹撑壳黄”。

    崇明老毛蟹在崇明岛上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历史资料、文献中都有相关记载。

    据《康熙崇明县志物产》:“子蟹二三月间甚多,他邑所无。”可知早在明清时期,天然蟹苗就已成了崇明独有的特产。直到解放后,依然人无我有,蟹苗源源运销外地,只1974年至1979年间,就曾为20多个省市提供了8万多公斤蟹苗。

    20世纪80年代的《崇明县志》记述崇明老毛蟹为“本县特产,形体如小蜘蛛。大小如芝麻,每斤苗5至6万只。蟹苗一般2~3日后即脱壳变态为幼蟹。每年夏天,蟹苗溯江而上,进入淡水生活,从惊蛰到立夏为捕捞季节。蟹苗是本县重要的水产资源,经济价值很高,主要销往国内22个省市,供各地养殖,全县崇明老毛蟹常年养殖面积5万亩,生产崇明老毛蟹0.67万吨,总产值达5亿多元”。

    《上海渔业志》第一篇“环境与资源”中记载了“蟹苗等已成为长江口区的特有产物,一年一度来自福建、浙江、江苏等省的渔船云集长江口,形成“蟹苗大战”,影响长江口航道通航。蟹苗在70年代是盛期,全国22个省市水产部门每年5~6月集中到崇明岛捕捞蟹苗,运回各地饲养,曾盛极一时。蟹苗产量在1981年达2.05万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自2008年开始,结合崇明文化旅游节,崇明每年举办一届前后历时一个月的“崇明老毛蟹节”。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