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崇明灶花

编辑: 时间:2020-11-08 13:43:16 浏览量:
  • 崇明灶花是上海市崇明区的传统民俗艺术。崇明的泥瓦匠以锅底灰和水调成墨汁,然后在粉刷得雪白的灶壁上作画形成具有鲜明崇明乡村特点的灶壁装饰图案,称为“灶花”。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江浙沪地区农村中家家户户砌灶时,都砌在厨房一隅,为防止烧柴时烟灰从灶膛飞出落到灶台上,所以在从灶台到屋顶砌烟柜的同时,砌一垛墙来遮拦,人们称该墙为灶山,旧时灶山的边上砌有灶君殿(也称灶王殿),内供奉灶君像,灶君殿外贴灶门帘(又称喜串)。泥瓦匠中的“土画师”为美化灶君殿边的灶山、烟柜及整座灶,于是在灶的各个部位画上各种图案来装饰,崇明人把这种画在灶头上的画称为灶花(有的地方称“灶画”)。

    灶花的艺术特点主要以黑线条勾勒为主,在雪白的灶壁上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画的四周还配之以黑色裙边,更富于装饰性和立体感,后又逐渐由单一黑色发展成色彩鲜艳的红蓝黑白相杂了。灶花绘画方法独特,是一种湿壁画法,即灶头砌成以后,灶上所粉饰的石灰尚未干燥,泥瓦匠即挥笔在上面作画,以后随着灶火的烘烤和自然挥发,整个灶面渐干,上面的画作就能历经几十年而不变其色。灶花构图朴实、纯真,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有独特的欣赏价值。灶花已经是崇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崇明灶花是很有个性的美术作品,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和对未来的希望,在题材选取上极具时代特征,早期的灶花内容以五谷丰登、年年有余(鱼)等为主,并辅以花草图案及“回纹”、“方格纹”、“八结”等线条装饰,构图比较简单。到了建国初期,大家都普遍用旭日东升、劳动最光荣、学大寨等图案,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后陆续出现了六畜兴旺、花鸟鱼虫、神话传说、山川景物等题材的画。而如今生态岛、年年有余之类的“灶花”反映了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以及更上一个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