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海特产:练塘茭白

编辑: 时间:2020-11-08 13:49:41 浏览量:
  • 茭白,学名叫“菰”,别名茭瓜、茭笋、菇首。禾本科,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际有白色匍匐茎,春天萌生新株。茭白本来应在初夏或秋季抽茎开花结实,但在菰黑穗菌作用下,植株不能正常抽苔开花,而在基部形成肥大的嫩茎,即食用的茭白。

    练塘茭白,上海市青浦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练塘地区处于太湖流域淀泖洼地,湖泊众多、水质优良、土壤肥沃,而且常年雨量充足,灌溉便利,气候温和湿润,特别是练塘地区种植水生作物茭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练塘茭白,其茭肉洁白、口感鲜嫩,无论切丝、切块、切片均可,不管蒸煮炒拌俱佳,又能与各种荤素菜肴搭配,是一种“全能”型蔬菜品种。而且,练塘茭白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核黄素、纤维素、硫胺素和抗环血酸,还富含人体所必需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

    练塘茭白主要产自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及周边地区,北临长江,湖泊众多,植被茂密,四时不绝。生长区域地势低洼河湖密布,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土壤为由湖河沉积而成练塘特有的沃土——青紫泥,土壤普遍酸性,且有机质含量极为丰富,pH值6—7.0左右。氮的含量高达1.78%,磷达28.14%,有利于练塘茭白内含物质的积累与合成,保证了其特异品质的形成。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茭白粗壮、叶色绿而叶质厚,肉厚但嫩性强,成茭具有条索紧结,肉质白嫩鲜美,大小匀齐,味甜,滋味醇厚而回甘的品质特色。

    茭白的种子称为菰米,为古代六谷之一。新鲜练塘茭白中含有较多微量元素及氨基酸等,如每百克练塘茭白含有的碳水化合物4克、蛋白质1.5克、脂肪0.1克、粗纤维0.6克、钙4毫克,磷43毫克,铁0.3毫克以及17种氨基酸,其中苏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为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具有健壮机体的作用。

    有研究表明,水生蔬菜的茭白产品,每100克鲜茭白中仅含23千卡热量,属低热能、低脂肪的清淡“凉性”食品。传统医学中记载:茭白性寒,味甘无毒,能除烦止渴,清热解毒,催乳降压,通利二便。《本草纲目》中认为茭白具有解烦热、调肠的功能。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