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排行 > 

这里的古镇是真的美!

编辑: 时间:2019-12-31 15:55:16 浏览量: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流水江南,烟笼人家。

说起古镇,这两个字就带着一丝清凉。

倒不是说它处处绿树成荫,而是它真的有种神奇的魔力,能抚平被热气变形的线条,能安抚30多度天气里躁动的心。

炎炎夏日,特别适合躲进一个古镇呆上几天。

不用安排紧凑的行程,只是在一个微风习习的午后,一家客人不多的小店,一段难得与自己独处的时光,就很值得。

 

 

同里古镇

江南六大古镇,苏州就占了三个。

而在这三个中,最推荐的就是同里。推荐的理由很简单:人少景美。

赏江南烟雨

同里古镇水多桥多,明清建筑和名人雅士都不在少数,但好在内部也不算很大,各个景点相距也不是很远。

同里既有园林式的水乡景致,又有东方威尼斯的人文情调。

这里的古典园林与苏州的园林相比,尽管规模较少,但简朴淡雅,最典型的当属退思园。

退思园水面过半,建筑紧贴水面,宛如浮在水面的庭院古色古香。

而在园中漫步的人犹如步入天然的水墨画之中,可谓是“莫道园林小,佳景知多少”的写实。

走出退思园,这场不实的梦还未醒来,几十座古桥纽带一般把古镇串联起来,一不小心就走入了另一段历史故事。

用美食温暖你的胃

别看古镇不大,这里的美食绝对能吃到你满意。

温热爽口的牛肉面、最嗲的麦芽糖、百年字号的点心店、称霸古镇的海棠糕......

同里把你的午饭、下午茶、甜品统统安排上。

同你看到的同里一样,这里的美食看上去很简单,但是足够在这段旅程中画龙点睛。

一家小店,一碗汤面,同里的夏天,特别有故事。

 

看一首流动的诗

同里的下午,时间很长,但眨眼而过。

听一首音乐,读一本书,喝杯茶,发一会儿呆,不知何时,水面上的余晖已经耀眼。

午饭过后,找一家水畔旁的小店,你无需走动,同里自会为你上演属于这里的惬意画面。

木船缓缓穿过拱桥,留下木头厚实的味道,与空气里的茶香混在一起。

轻摇桨橹,在河面上泛起碧玉一般的水花,嘎吱声消失在岁月的涟漪中。

那游走在拱桥之畔的女子缓缓走过,深入进无尽的白墙青砖,把古镇变成一首朦胧的长诗。

古朴、宁静、别致,原来,真的会有一个地方,来了就不想走。

 

听同里的夜

区别与其他古镇,夜晚被酒吧点亮,同里的夜,有着一种古香古色的浪漫。

一阵悠扬的琴声伴着吴侬软语的吟唱,仿佛是从历史中穿越而来。

一曲评弹,成为同里老家的魅力所在,也是这里独有的味道。

门外车马喧嚣,有人来,有人往,步伐匆匆,但总有些脚步在这里慢下来了。

轻轻地叩开同里的大门,粉墙黛瓦像骨头一样蔓延成她的骨架,穿插其间的溪泽流淌成她的血液。

“人生不过76000多顿饭,最真不过柴米油盐”这是我来同里最难得的收获。

有人偏爱因山而活因水而灵的广西

黄姚古镇

有着900年历史的黄姚古镇,作为中国十大最美古镇之一,却极为低调。

时间遗忘了这座古镇,同时也成就了它的魅力。

黄姚初印象

晨雾变薄,远山开始显露,蝉鸣鸟飞,那是一个阳光甚好的早晨。

刺眼的阳光穿透没有雾霾的天空直射黄姚,好在有浓密的树冠做“掩护”,才不至于那么热。

简单洗漱,在古镇里走走,黄姚全镇有八条街道,均用青石板砌成,古味悠长,情怀就这样,一点点、一丝丝、沉淀。

最有名的带龙桥和石跳桥一定不能错过,400年的历史让它变得斑斑,但是这里留下了多少开心的笑、压抑的悲、无法言说的愁。

每一个定格的画面,都是一段故事。

舌尖上的黄姚

如果不是肚子发出信号,你或许也没想到时间会过得这么快。

悠悠黄姚,魂牵梦萦,总有一些味道跨越地域特色,历史传承,为四方的人喜爱。

柿饼、木槌酥、青梅酒……黄姚的小吃非常多。

不过最出名的,还是黄姚的豆豉。

“山水的清香+豆豉的醇香”有人这样形容黄姚的味道,只要走在镇上就能闻见空气里飘散的豆豉香。

午后的闲适时光

酒足饭饱,黄姚就是这么爱“偷”人的精神头,因为真的太惬意。

你可以选一个茶馆,小憩片刻,也可以来到石跳桥旁是著名的龙爪榕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

认真生活,就算是不经意的画面,也如此鲜活。

400年前的黄姚

中午还放晴的天,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黄姚,这样的雨,实在让人讨厌不起来,且不得不说,还是雨中的古镇最有味道。

400多年的古戏台、密集的宗祠、一座由31个石墩子组成的老跳桥,还有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大概很难想象,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的仙人古井......

这里不缺池塘、老榕和远山,也同样不缺闲适、情怀和烟火气。

触摸黄姚,不经意间,就跌落到一个梦里。

比小资更小资的黄姚

夜幕降临,黄姚仿佛又变了模样。

白天的黄姚在人潮汹涌的喧嚣中也能保持“心如止水”,而夜晚的黄姚灯笼高挂更多了点烟火气。

星罗棋布下的小村洋溢着或非本意的高调,水面微波嬉逐,时不时能听见昆虫的细语,而那画中人却被眼前的“热闹”恍了神。

古镇里有古老的酒庄,也有现代的酒吧,但以清吧为主,没有吵杂的现场,只有比小资更小资的小资。

 

在黄姚的几天,每日睡到自然醒,然后自在地发呆、放空、游走,与天南海北的有缘人一道喝茶,聊天。

无须看谁的脸色,只管看山,看水,看古镇和悠悠然的人生风景

婺源

说起古镇,就不能不说一说婺源。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婺源不是一片明黄的亮丽模样,就是云雾飘渺的醉人深红。

但其实,夏天的婺源,翠绿盎然,诗意飘摇,其毫不逊色与春秋的盛景。

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

婺源的一天,分分秒秒都很惊艳,但是最最美丽的景色,还属晨曦。

此时的婺源,像极了一位徽州女子,娇媚难挡,但还是调皮的卖关子,让人抓心的痒。

淡淡薄雾笼罩了整个婺源,有一种似梦非梦的梦幻,一层薄雾遮挡着村落,越是想看清,越是模糊。

在江岭、在秀水湖、在石城、在沱川 、在长溪......在整个婺源。

令人瞠目结舌、神思涣散,一时之间,无从说起眼前的幽静,生怕惊醒了它。

骑行游婺源

游婺源,最棒的玩法就是租一辆自行车,在田间骑行。

一路上不用刻意为找寻,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仿佛就走进了一座绿色的迷宫,让人感受到一种原生态的自然与怡然,暂时告别尘世的喧嚣与烦躁。

一路上,走过驾车不会经过的乡间小路,看见路边写生的学生,好像每个人都有努力的记下眼前的美好。

食遍婺源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一定要从美食下手。

一碗拌粉,几个豆腐包,如果不满足再来几个硬菜,酒糟鱼、粉蒸菜......

品尝最婺源的味道,看似朴实,其实好吃到停不下来。

在鲜花小镇中静闻花香

婺源有太多太多值得去的古镇,篁岭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既保留着原本徽派建筑的古韵,又有一种国外鲜花小镇的梦幻。

美国华尔街选刊更是在报道中讲:“篁岭鲜花小镇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特色小镇之一,深厚的徽文化底蕴和鲜花景观不亚于欧洲4朵花的鲜花小镇”。

这里的景色犹如一幅精致而细腻的水彩画,每个转弯都隐藏着惊喜。

婺源的落日落在月亮湾

停泊在岸边的小船,好像意味着一天的结束,但其实,属于婺源傍晚的辉煌,即将在这里上演。

白天的婺源风情万种,那么傍晚的婺源更是魅力无限。

月亮湾就藏着婺源最美的傍晚。

远处的地平线上,西天的晚霞挥动着绚丽的光影,遍地的小草都镀上了一片金黄色,晚风吹过,摇响一首黄昏的抒情曲,像童话,又像梦。

 

婺源很奇怪,它有徽州建筑的沧桑与厚重,也有江南水乡的清新与哀愁。

它满足了每个人对古镇的幻想,有摇着尾巴的狗,有越过房檐的猫,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也有不期而遇的美好。

有人说,喜欢古镇的人大多都念旧。

念的是,孩童时期外婆手中赶走燥热的蒲扇;念的是,冰镇在水桶中的西瓜吃到最甜的那一口。

我想确实如此,就像这个夏天最迷人的模样,所有的美好,古镇都能给你。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