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慈溪旅游景点TOP5

编辑: 时间:2020-10-16 13:59:34 浏览量:
  • 慈溪是长三角地区大上海经济圈南翼重要的工商名城,也是中国国务院批准的沿海经济开放区。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更是拉近了与上海的距离,一跃成为长三角南翼黄金节点城市。

    慈溪,因治南有溪,东汉董黯“母慈子孝”而得名,地处东海之滨,杭州湾南岸。东离宁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长江三角洲南翼环杭州湾地区沪、杭、甬三大都市经济金三角的中心。慈溪蕴藏着丰富的海涂资源,围垦开发的海涂10余万亩,是浙江省土地后备资源最富足的地区。慈溪拥有悠久的青瓷文化,号称“海上陶瓷之路”发祥地,“南青北白”奠定中国陶瓷格局。慈溪也被称为“家电之都”,与青岛、顺德并称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慈溪文化属于吴越文化,慈溪人属江浙民系,使用吴语。

    1、慈溪达蓬山旅游度假区

    雅戈尔达蓬山旅游度假区位于浙江省慈溪市龙山镇(原慈溪三北),是雅戈尔达蓬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以徐福东渡为主题的历史文化遗迹与自然胜景和世界主题乐园相结合的旅游区,其主要包括“80天环游地球”世界自然人文主题乐园、中国徐福文化园、中华石窗园、佛迹寺和雅戈尔天域酒店五大区块,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旅游区融合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和现代游乐。

    2、慈溪鸣鹤古镇

    鸣鹤古镇位于宁波市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鸣鹤是一个千年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慈溪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鸣鹤其名字的由来是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青少年时文才为人们所推重。

    鸣鹤古镇依白洋湖而建,并紧临五磊山风景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古镇内的古建筑多为豪宅,为鸣鹤叶氏经营国药业发家制富后所建。盐仓走马楼是我国南方四合院群体中很有个性特色的古建筑。沈氏旧宅堂内依然保存着子孙中举的捷报。这报单上至今仍有挥之不去的书卷气息,正是古镇文化得以积淀和延续的见证。

    3、慈溪担山双潭

    担山双潭位于浒山城区开发大道与担山路交叉处,原为两山,隐于海涛中,宋筑海塘,才屹立陆地。

    “岫岩滴翠水挪蓝,双潭俯仰两青天。”景色优美的担山公园,宛若光彩夺目的绿宝石,镶嵌在慈溪城北。

    担山双潭原为两山,隐于海涛中,宋筑海塘,才屹立陆地。后因开山取石,易为平地,又凿岩取石,遂成深潭。民间传说,翠屏山老翁,子溺于海,担石御海,中途扁担断裂,石化为山,山得名担山,其意味极合慈溪围海造陆史。

    4、慈溪观海卫城

    慈溪东部地区的商贸重镇——观海卫,有着不平凡的历史身世。古时这里地处海陆之交,形势险要。宋代已设寨驻军,控扼海道。明初海患频繁。洪武十九年(1386年),朱元璋派他的开国元勋汤和到沿海筹建军事要隘,在浪港山下筑城凿池,屯兵设卫。军卫因“城成而海水当其前”,故名观海卫。

    观海卫因为是一座按海防要求建造起来的城池,故它的全部设计都是为战争服务的。如其正方形城辟有四门,门外有蔽护的瓮城,瓮城内还有水关。围城设有敌楼、警铺,下有城壕环护,真是戒备森严,凛然不可侵犯。城内相传有三十六街和七十二弄。“官道”以大石板铺面,宽可五马并行,小弄则有直弄、弯弄、死弄、活弄、双套弄、单套弄、钳形弄、袋形弄等名目,街弄交织成各种作战地形,历来有“廿里街皆碉堡,条条道路设暗哨”的传说。

    5、慈溪五磊寺

    五磊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慈溪五磊山象王峰南麓,周围重峦叠嶂,危峰参差,溪谷幽深,与山麓平湖相映衬,风景秀丽独特,有浙东第一古寺之称。据记载,五磊寺创始于三国赤乌年间,后屡有兴废,至文革,几无遗迹。现建筑重建于1995年。

    据《慈溪县志》等有关史料记载,五磊寺的雏形崭露于公元3世纪。相传三国赤乌年间,吴主孙权之母吴国太坐船途经五磊山,深夜发现山上有隐隐火光,探知印度梵僧在此结庐静修,念其传道虔诚,下令建造了一座寺院,五磊寺的开山祖师印度高僧那罗延从此结束了风餐露宿、枕石漱流的生活。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龙山黄泥螺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北藕丝糖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北藕丝糖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慈城年糕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北豆酥糖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北豆酥糖

    •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舌尖上的慈溪美食:三鲜头汤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