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泰顺旅游景点TOP5

编辑: 时间:2020-10-18 09:48:40 浏览量:
  • 泰顺县,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位于浙江省南部,枕山近海,区位独特,东邻苍南县,东南界福鼎市,南界柘荣县,西南、西侧分别与福安市、寿宁县接壤,西北靠景宁县,东北毗文成县。明景泰三年(1452年)置县,取“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之意。

    1、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浙江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处中亚热带南北亚带分界上,位于浙江省泰顺县西北部,西连福建省寿宁,北接浙江省景宁,距离温州市245公里,是中国濒临东海最近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保护区虽然名气不大但是风景很好,水很清,瀑布比较多,跟其他的森林公园比起来,瀑布是不一样的风景,山脚下的住处,条件虽然算不上好,不过最好的就是去那里的人不是很多,所以都是原来的风貌,路上可以看到小的动物,其实白云尖上没有什么的,就是一个废弃的建筑,真的好玩的是爬山路上的东西,大家千万不可错过哦。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位于太平洋外带,地处东亚大陆新华夏系第二隆起带的南段,浙江永嘉—泰顺基底拗陷带的山门,形成时代为中生代侏罗纪,距今已有1.4亿年历史。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系经多次火山喷发和岩浆侵入,以及火山喷发间歇期内形成的河湖相沉积岩,岩层厚度大,岩性杂。土壤质地疏松,以重壤为主,有机质含量高。地貌类型属山岳地貌,以侵蚀地貌为主。地形切割剧烈,相对高度为300~1000米不等,主峰白云尖海拔1611.1米,最低处海拔170米。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属于“南岭闽瓯中亚热带”气候区,常年温暖湿润,季风交替,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具有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年均降水量为2195.8毫米,年陆地蒸发量为556毫米,空气相对湿度平均在85%以上,森林气象“绿洲效应”明显。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是浙江省第四大河飞云江的发源地,飞云江主干道和多支支流均源于白云尖之麓。水资源条件优越,天然水质良好,有机质含量低,达到国家地面水一级标准。1983年经测定,其土壤、水、空气、动植物体的重金属元素与有毒物质含量,大大低于环境明显污染区域的相同物质的含量,整个环境质量保持着天然“本底”。专家们称乌岩岭是“动植物的最佳净界”。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享有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美誉。原生植被保存完整,古老区系成分复杂,种群丰富,构成以地理景观和森林植被为主体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内有裸子植物8科28属48种;被子植物150科747属1815种;蕨类植物45科94属287种;苔藓植物58科155属358种;真菌61科129属212种。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种子植物1863种,占浙江省种子植物种数的55%,其中有相当数量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和许多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种类。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银杏等5种,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有20种。动物地理分布和区系组成上有华南区特色。

    目前,共记录有陆生脊椎动物303种,其中包括:两栖类2目7科30种,爬行类2目7科46种,鸟类10目42科174种,兽类8目20科53种;有昆虫20目202科2133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金雕、云豹、金钱豹、黑麂、鼋、金斑喙凤蝶等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37种。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约400只左右,乌岩岭是我国重要的黄腹角雉保种基地,保护区所在县—泰顺县是“中国黄腹角雉之乡”。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乌岩岭,境内山清水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象变幻,莽林壁松,飞瀑流泉,深潭积碧,春花秋叶,风景旅游资源丰富,是一个天然山水大公园,是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和生态旅游活动的极佳场所。

    门票:60元/张;情侣票120元;亲子票2大送1小(1.2米以下):120元

    电话:0577-67615461

    地址:泰顺县罗阳镇爱民路108号

    2、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徐岙底古村落,位于浙江省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且形态上古朴自然。

    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虽然古村名“徐岙”。可村中的居民却不姓徐,而姓吴。据记载,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泰顺仙居人)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在扶柩返乡的途中,经玉溪(今徐岙前面的溪流)时显灵,天降甘露。因此地久旱而歉收,如今却连年丰收。于是村民将这个块地方命名为“徐岙”,以此纪念。

    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徐岙前有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踞镇之势。村中山泉潺湲,古树苍翠,粗壮的枝干和虬根显示出岁月的沧桑。

    徐岙巷道纵横,路面均用卵石铺设。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立面丰富,屋檐富于变化,主要有文元院、举人府、顶头厝等。文元院位于顶头厝的正前方,为吴存经所建;顶头厝为村落现存建筑年代最早的民居,因所处的位置比其他民居要高,村民们俗称为“顶头厝”。许多构造延用宋式做法,如门楼的木质抱鼓石,稍饰雕刻,纹样清晰,古朴且大方。院落地面用卵石铺出花纹,正房和两厢也采用较多的雕饰,风格朴雅。

    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徐岙村后有一“双井”——即在一处有两口井,上一口井为饮用水源,下一口井为洗涤之用。诗题《双井含春》:“苔清烟霏石甃清,银床两两照空明。谁为抱甕长飞雾,错认潮泉含避鶄。一脉甘温浮玉液,四时澄澈嫩瓊罂。由知胜地春常在,不管硫黄始得名。”

    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多方面的文物研究价值。在徐岙居住的人并不姓徐,而是姓吴,据记载,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泰顺仙居人)率兵抗寇,不幸牺牲。其灵柩扶归乡里,途经玉溪(今徐岙前之溪流)时显灵,天降甘霖,当地因久旱而欠收的田地连年丰收。乡民为纪念他便将其地称为“徐岙”,后又在村中立祠祭祀。徐岙吴氏系新山唐谏议大夫(西汉置谏大夫,掌议论,属光禄勋。东汉改称谏议大夫。隋、唐隶门下省,掌侍从规谏)吴畦的后裔,吴畦五世孙吴承褚由库村迁居筱村柏树底,越几世后,承褚后裔吴莱羡徐岙“曲径坦途,引人入胜,崇峦叠嶂……自成幽秀。”

    3、泰顺胡氏大院

    泰顺胡氏大院

    胡氏大院位于雪溪乡桥西村,当地人也称其为石门楼。胡氏大院是泰顺县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大,建筑工艺也非常精致,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泰顺胡氏大院

    胡氏祖上原居住在庆元官塘,明顺德年间,胡家先人胡道严迁徙至泰顺雪溪西岸,从此在此地安居乐业。传至胡东伟一代(清嘉庆年间),家道昌盛,逐渐开始大规模地建造住宅,大院共经前后三次的建造才形成我们今天看见的规模。

    泰顺胡氏大院

    胡氏大院系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不仅规模庞大,而且做工精致,具有很高的文物综合价值。胡氏祖居庆元官塘,明天顺年间(1457—1464)胡道严徙居今泰顺雪溪西岸,为当地胡氏始祖。传至胡东伟一代,家业日盛,遂开始大规模的建造住屋。胡东伟,字震仁,号霁园,生于清嘉庆壬申(1812),卒于光绪癸未(1883)。

    泰顺胡氏大院

    胡东伟于光绪二十年(1894)以子胡一琨遇覃恩,诰封奉直大夫。胡东伟从道光十二年(1832)起至同治甲戌年(1874)先后建造了胡氏大院、凤垅厝、凤垅头厝等民居,前后历时40余年,胡氏大院亦是经过前后三次的建造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泰顺胡氏大院

    胡氏大院周边的山水环境非常优美,群山围护,田野开阔,溪流逶迤环绕。胡氏大院坐落的基本方向是坐西(偏南)朝东(偏北)。四面环建石砌高墙,整座大院共有四座门,其中大门一座,小门三座。在房屋四周有水沟相通,是排水的主要渠道。石门楼的主要建材是杉木,建筑的结构部分与围护部分截然分开,柱子、梁架支起一片遮风蔽雨的屋顶。梁、柱、屋顶体系是开放的,空气可自由流通,在湿热的环境中,可保护木构架。胡氏大院共有上下两堂。上堂为三合院式建筑,下堂由南北屋及前堂组成,中间为沟通上、下堂的甬道。胡氏大院主体建筑有一条明显的中轴线,两侧厢房以及正屋都以这根轴线左右对称。

    泰顺胡氏大院

    地址:温州市泰顺县雪溪乡桥西村

    4、泰顺南浦溪景区

    泰顺南浦溪景区

    南浦溪风景区主要包括新浦古村落文化景区、南浦湖景区、三重祭景区等。新浦古村落文化景区有古民居、吴畦墓、世英门、清阴井、双心路、三友洞、锦绣谷、广渡寺遗址、白岩庵等景点;南浦湖景区,有潘洋桥、双龙瀑、吹天饭甑、岩脊岛、石锣、石鼓、金鸡寨等景点;三重漈景区,有三漈、二漈、一漈、金钟潭、牛皮滩等景点。

    泰顺南浦溪景区

    南浦溪是飞云江上游一条支流、惟妙惟肖的潭石、神秘莫测的幽林、各具姿态的飞瀑以及沉淀唐宋遗风的古村落,是一个青山碧水环绕、环境优雅清新、具有原始特色的风景区。

    泰顺南浦溪景区

    金钟瀑二折相连,垂直而下,高约90米,潭下是一个圆圆的碧潭,约900平方,三面石壁环拱,形如缺了口的大钟,风水期时,瀑击深潭发出巨响,声如洪钟,数里外也能听到。潭南侧有一石室,石室外象张开的大文蛤,可容20多人,石室外有一个石直立宛若石门,人居室中尽享潭韵之妙,而畅游金钟潭的游客均称之为天然更衣室。龙井潭气势不大,但雅致有加,瀑床呈滑水槽状,瀑布顺石滑下,在直钻龙井潭底,潭底石壁光滑,不积一沙一石。潭两侧竹木葱郁。潭前是一片几千人休息玩耍。一路上还有形如织机上的经线飘忽而下的织女瀑,貌若牛头的牛头瀑、飞珠散玉的珠帘瀑、银丝直挂的银线瀑等。

    泰顺南浦溪景区

    南浦溪的自然美景在三重漈得以升华,一条而公里多的溪涧由于落差从海拔800米的翁山剧然降至200多米,造就了高度不等的三重七折梯级瀑布群,风姿各异。

    5、泰顺云岚牧场

    泰顺云岚牧场

    云岚牧场位于浙江省泰顺县第二高峰——柳峰尖山腰的柳峰乡高场村,此处海拔约800米,岚气缭绕,故名云岚。

    泰顺云岚牧场

    蓝天,阳光,草场,风车,奶牛风景如画;绿草如茵大风车小木屋很是养眼;眼前是看不尽的休闲绿意、牧歌般的田园风情。

    泰顺云岚牧场

    云岚牧场是由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澳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牧场倡导亲子、教育、好玩、绿色的理念,围绕“牧场体验、养生度假、创意农业和牧业观光”四大功能区块,让家长带孩子们有机会亲近奶牛、亲近草原、亲近牧居。是一座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浙江省内唯一一座澳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同时也是浙江省首批20家美丽生态牧场,2018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休闲观光牧场。

    泰顺云岚牧场

    牧场内除了标志性建筑“云岚风车”外,还处处充满童趣,卡通元素遍地可见,是亲子游玩的首选。其内还含奶牛故事馆、滑草场、大型草场、游乐场、亲牛园、百牛牧歌、采摘基地、民宿、蔬菜基地、度假酒店等项目。牧场上所有牧草都为进口,奶牛更是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良种,其中奶牛养殖场内共有存栏奶牛1600多头。

    泰顺云岚牧场

    在这深山之巅,在澳洲风情式的高山生态牧场上,感受微风轻弗;绿草茵茵,芳草幽幽 ,聆听习习凉风吹动稻浪作响,眼见朵朵白云抚地游走;手摸白云天,脚踏绿草毡,感受这空中花园,体验着云端生活;这不是遥远的塞上草原,而是近在咫尺的泰顺柳峰云岚牧场。

    泰顺是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6.1%,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居全省前列。现存各类桥梁970多座,古廊桥33座,15座古廊桥和“仕水矴步”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被列入国家和省市非遗名录116项。拥有被誉为“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水宝地”“天下第一氡”盛誉的承天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极具文化艺术创造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泰顺石等。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竹里乌米饭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竹里乌米饭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雅阳药膳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雅阳药膳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司前婆饼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司前婆饼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百丈溪鱼干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百丈溪鱼干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泗溪泥鳅汤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泗溪泥鳅汤

    •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罗阳米面层

      舌尖上的泰顺美食:罗阳米面层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