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文成旅游景点TOP5

编辑: 时间:2020-10-18 10:02:35 浏览量:
  • 文成县,隶属于浙江省温州市,于1946年从瑞安、青田、泰顺三县边区析置而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文成县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革命老根据地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1、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百丈漈风景名胜区位于文成县境内,距文成县城4公里,距温州市区115公里,面积170平方公里,海拔800余米,地势自西向东,为洞宫山脉延伸段。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百丈漈风景名胜区是一处集湖光山色之大成,融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具有瀑雄、峰奇、湖秀、潭丽等特点的高品位旅游、避暑的休养胜地。周围20余公里,是一个高山平原。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北宋《太平寰宇记》称:“天下七十二福地,南田居其一,万山深处忽辟平畴,高旷绝尘,风景如画,桃源世外无多让焉。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景区有景点100余处,以瀑奇、潭多、洞怪、湖秀为特色。景区内森林覆盖率为75%,有木本植物475种,其中香果树、长叶榧、多脉铁木系国家保护珍稀树种。面积达5.4平方公里的天顶湖,位于海拔630米的山顶平台山弯中,冬春之际,常有成群的白鹭、野鸭游弋。景区夏无酷暑, 7月份平均气温 21℃~25℃,是良好的避暑佳境。也是明代开国元勋刘基(1311—1375年)故里,有刘基庙、墓和故居。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文成百丈漈风景区

    百丈漈位于文成县西北4公里处,是当地最著名的景点。这条阶梯形的瀑布分为三漈,自古有“头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的说法。一漈落差达207米,是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百丈漈的出名很大程度便是因为这一漈绝壁上的飞瀑,也是许多游人来此的主要理由。首届(中国)百丈漈瀑布节在文成百丈漈景区盛大举行,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现场宣布文成百丈漈瀑布为中华第一高瀑。

    2、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位于浙江省文成县,位于岩门大峡谷上游的叶胜林场境内,长约5公里,面积2755公顷。分别由铜铃山峡、小瑶池、铜玲寨三大景区组成。境内山峦叠翠、峡谷幽深、溪瀑潺潺、修竹茂林、奇花异草,野生动物群多。内拥有上万亩的原始次生林,为浙南保存最好的原始阔叶林。其中以铜铃山峡中经万年激流旋冲而成的壶穴奇观最为著名,峡内瀑连瀑,潭叠潭,湍流雷轰,震心慑憾,峡谷摩幻,称为“华夏一绝”。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境内山峦叠翠、峡谷幽深、溪瀑潺潺、修竹茂林、奇花异草,野生动物群多。尤以“壶穴”景观名闻天下,国内罕见,堪称“绝景”。森林覆盖率达95%,空气清新,富含负离子及多种植物杀菌素、萜烯芳植物,十分有益于人身健康,达到建脑又健身的功效。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位于文成县,位于岩门大峡谷上游的叶胜林场境内,长约5公里,面积2755公顷。境内拥有上万亩的原始次生林,为浙南保存最好的原始阔叶林。其中以铜铃山峡中经万年激流旋冲而成的壶穴奇观最为著名,峡内瀑连瀑,潭叠潭,湍流雷轰,震心慑憾,峡谷摩幻,称为“华夏一绝”。浙江省向来以山水秀美闻名全国,其中尤以浙东与浙南的自然风光最为绮丽多姿。铜铃山便是浙南文成县一处风光独美又鲜为人知的风景名胜区。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铜铃山隐藏在文成县城西40公里的崇山峻岭之中,景区内峰峦叠翠,峡谷幽深。如今这里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百丈漈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因而有“天然氧吧”之称。铜铃山的秀美归纳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是森林栈道魅力诱人,二是壶穴瀑布全国独有。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森林栈道有500多米长,林间空气中弥漫着树木散发出的清香,一路上,栈道忽上忽下,弯弯曲曲,听鸟啾虫鸣,赏斑斓树叶,令人顿生一种别样的愉悦与惬意。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铜铃山更为神奇的是景区内那处全国独一无二的壶穴瀑布。在铜铃山峡那条由高而低的峡谷中,一个个宛如巨大石盆般的水潭,排列而下,有的坐落在谷涧,有的镶嵌于谷壁,有的像酒坛,有的似浅井,有的浑圆光溜,有的穴连穴。潭穴蓄水,水清如碧玉。这琼浆玉液般的瀑布由高而低,经上一个潭穴,流入下一个潭穴,奔腾冲泻,哗哗啦啦,十分有趣。我国著名风景专家、北大教授谢凝高实地考察后把这种瀑布定位为“壶穴奇观,华夏一绝”。这处壶穴瀑布完全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由铜铃峡洪水急流经千万年旋转冲刷而成。为方便旅客观赏起见,如今在峡谷左侧的岩壁上建成一条由钢条焊接而成的栈道,如游龙般蜿蜒于悬崖峭壁间,从谷底远远望去,十分壮观。由文成县城去铜铃山,如走盘山沙土老公路,需要3至4小时,而且路况较差,旅客要受车辆颠簸与尘土扑面之苦,然沿路可观赏国内难得一见的岩门大峡谷壮观旖旎的风光(若走新建柏油公路,则绕大峡谷而过,什么风景也看不到)。此处大峡谷高达1100米,逶迤百余公里,远眺群山层峦叠嶂,近观谷底江水奔流,绿竹似海到处一片葱翠。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文成铜铃山森林公园

    铜铃山森林公园是一处旅游观光、探险猎奇、休闲避暑、“森林浴”的理想胜地,她正展开迷人的胸怀,欢迎各界人士的到来。

    3、文成安福寺

    文成安福寺

    安福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天圣山,东有文成百丈漈,南临浙南最大淡水湖泊飞云湖,西接国家级森林公园铜铃山峡、北靠国家级文物古迹刘基故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文成安福寺

    安福寺始建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距今1200年历史),历来为佛门胜地,道风纯正,历史上曾有二十几位高僧住持道场,弘扬佛法,以种种法门应病与药,化人无数。仅清朝康熙年间就有明真、德信等高僧在此驻锡。原寺内悬挂有历代名人楹联、匾额及题咏等许多墨宝。曾有明景泰元年(1450年)吏部左侍郎何文渊亲书楹联一副;清世祖顺治帝亲笔御书的“大雄宝殿”;乾隆年间青田知县邓公“鹫岭慈宗”金彩巨匾,现保存完整无损的是清光绪年间的“安福寺”石匾。

    文成安福寺

    寺院依山而建,环境幽雅,原有山门、金刚殿、大雄宝殿、四方殿及僧厢、轩房数十间。历史上曾几度兴衰,根据《文成县志》、《青田县志》、安福寺碑记等资料记载,宋庆历八年,心空和尚与叶氏施主辟址重建;宋咸淳间(1247-1265年)又予重建。元代屡遭兵灾,殿宇朽坏,墙垣坍塌。明崇祯九年(1636年),僧人惟秀重修。清康熙二年(1663年),明真和尚重修;乾隆十六年(1751年),德信和尚继予以重修;同治三年(1864年)又予以重修。1957年被改成下放劳动干部宿舍,1963年改为国营苗圃。

    文成安福寺

    安福寺本为佛教朝拜之圣地,曲径通幽,水清石明,是禅修养生之宝所。明清时期,高士名流亦喜聚于此,吟咏题赋广为传颂。

    文成安福寺

    佛教朝拜之圣地,禅修养生之宝所。弘扬佛法、化人无数的东方药师道场安福寺,让你感受东方佛国的悲智愿行,感悟安福利生的喜舍慈恩。

    4、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飞云湖景区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飞云江中游,属珊溪水利工程拦江截流而成,拥有35.4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飞云湖西连泰顺乌岩岭,北倚石垟林海及景宁南部山恋,属浙南最大的湖泊。景区内分别由葫芦岛、七星岛、梅坑底、洞背洞等自然景观构成。飞云湖碧波浩渺、青山屏立、白鹭栖息、云虹飘渺。飞云湖不但是文泰两县的交通枢纽,也是水上旅游、度假休闲、鱼飞虾舞的生态乐园。

    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洞宫山麓,清亮碧纯的梧溪、双汇溪婉蜒而下,汇集于飞云江。飞云江滔滔而下90余公里处,与一条清纯的溪水交汇,这条清纯的溪水便是珊溪。飞云江至此,形成54.8平方公里的高峡平湖,这湖便叫飞云湖。飞云湖处于飞云江中上游,水极清纯。湖面烟波浩淼,船帆竞渡,极为壮观。湖岸树木葱笼,秀竹绵绵;古村落散布其间,村民民风淳朴,极富民族特色。

    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由于飞云江支流众多,形成纵横交错的湖湾,湖湾盘盘绕绕,把一个个山包盘绕成一个个小岛,小岛大小不一、外形不一、植被不一、鸟兽不一。湖湾与小岛便成了迷宫,成了乐园。旅人可荡舟,可垂钓,可探幽……飞云湖风景区由珊溪、双龙、蟾宫、岩门、铜铃山峡、石羊林海六大部分组成,具有湖秀、洞幽、峰雄、潭奇的特点。

    温州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飞云湖景区由珊溪景区、双龙景区、蟾宫景区、岩门景区组成,其中森林公园分别由铜铃山峡景区、猴王峡景区、水云谷景区、陷山湖景区、水牛塘景区组成,是一处集湖光山色之大成,溶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具有瀑雄、峰奇、湖秀、溪美,原始丛林,人文荟萃的风景名胜区,是一处避暑、休养、度假、观光的胜地。

    5、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西北部南田镇,东连玉壶镇,南邻西坑,百丈漈镇,西靠西坑镇,北接青田县,距文成县城34公里,2011年区域调整后,总面积162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2010年总人口3.38万人。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地灵人杰,文化积淀极为丰富。故里现存完好的人文景观,主要有建于天顺三年的刘基庙(墓)、刘基故居(因拍电视剧《刘伯温》,重修了刘基故居)、书院、刘基读书路、聪明泉、刘集墓(刘基高祖)、天葬坟、白鹤仙桥、武阳亭、云来亭、故里纪念亭、盘谷亭、辞岭亭、擎天亭、官刺吏墓、刘貊墓(刘基次子刘璟后),刘璟祠、刘琏祠等。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周边自然景观分别有:金龟山、宝剑山、七星落垟、寿桃山、马尾瀑、亢五峰、神仙崖、仙叠岩、老龟寿崖、老鹰岩、龙壁洞、石馨洞等。这些都让刘基故里呈现出天地人和的“天下第六福地”景象。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刘基庙(诚意伯庙):背靠华盖山。木质结构。建于明天顺三年(1458),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分“王佐”、“帝师”两水坊,头门、仪门、正厅、追远祠五重,占地300O平方米。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正厅有刘基及其子刘琏、刘璟坐像三尊,左廊有个900斤古铜钟。庙多明、清、现代名人,如明正德皇帝、清乾隆大学士刘权之、于右任、章太炎、蔡元培、林森、居正等书题的匾额楹联。庙前有广场,可容数千人。

    刘基故里(刘伯温故里)

    南田历史上曾属于青田县,因土地平坦广阔,又有一大片肥沃的良田而得名。著名诗人陈祗时《南乡子·南田》云:“九岭托平畴,天半青峰白水流。佳境不教朱帝识,悠悠,慨把文成说起头。 生活羡优由,耕读传家岁月稠。畜肉园蔬红米饭,花楼,家酿觞边听雨鸠。”南田境内平均海拔600米,年平均气温15度,是个“天然氧吧”,“避暑圣地”。那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植被丰富,人杰地灵,被誉为“天下七十二之第六福地”。2011年,撤销十源乡、黄寮乡建制,其行政区域并入南田镇。创成温州市二星级文明镇。

    文成县境内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2.5%,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为典型山地的地貌。全境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宜人的气候和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

    最高为西北部的石垟林场顶峰,海拔1362米。最低为平和乡大垟口,海拔15米。山脉分属两支,江北属南田山脉,为洞宫山脉分支。江南为南雁荡山脉分支,从平阳县进入文成县,东入瑞安市。山顶上有平台,也是文成县山地的典型地貌。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鲜食毛豆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鲜食毛豆

    •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文成拉面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文成拉面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兔肉松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兔肉松

    •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文成粉丝

      舌尖上的文成美食:文成粉丝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