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海宁旅游景点TOP5

编辑: 时间:2020-10-20 14:06:12 浏览量:
  • 海宁之名,始见于南朝陈武帝永定二年(558年),寓“海洪宁静”之意,以灯文化、潮文化、名人文化最具地方特色。硖天下奇观海宁潮因其潮高、多变、凶猛、惊险而饮誉海内外,白居易、李白、苏东坡等为之留下了千余首咏潮诗词。

    1、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盐官观潮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湾北岸杭嘉湖平原的海宁市,是一个既有自然景观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

    盐官是一座千年古城,古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动人的传说和壮观的涌潮,可谓一日游千年,满城尽奇观,景区集自然奇观与人文盛景于一身,以海宁潮胜景和盐官古镇风情取胜,海宁潮胜景:盐官的不同凡响,就在于它是世界著名的观潮胜地,自古以来,天下奇观海宁潮以其独特的壮美雄姿而令人神往。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中国浙江盐官是中国唯一的潮乡。它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南端,紧临着上海、杭州、苏州等大中城市,处在中国华东金三角——沪苏杭的中心,且因为濒临钱塘江有水利之便,自古就是繁华之地。

    在2100年前的中国西汉时期,这块土地的领主吴王刘濞就利用钱塘江通海的便利,制造食盐来牟利。为了有力地管理盐务,在这里设置专门的官员——盐官,后来将官名当作地名,把这块土地命名为“盐官”。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的盐官,历史上也曾经叫作“海宁”,就是希望“大海安宁”的意思,它不仅是观赏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地点,还是一个充满了皇家气息的、拥有辉煌历史的文化古城。

    在盐官,您能看到中国文化的悠久与神奇,能体验到中国文明的神秘与灿烂,能感受到世界奇观的独特与壮丽!

    中国文明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盐官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大自然的神奇——海宁潮和中国人的智慧——潮文化的完美统一。

    海宁盐官观潮景区

    在唐朝,盐官就以其发达的经济和繁盛的宗教而名扬海内外;北宋大文豪苏轼就曾在诗中称之为“古邑”;至明清时期,更有海宁陈家“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之荣耀而声名远播;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的史实和乾隆身世之迷的民间传说,使这座地位显赫而又讳莫如深的陈阁老宅充满了传奇色彩。

    这里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动人的传说和壮观的涌潮,可谓一日游千年,满城尽奇观。景区大致可分为盐官古镇和观潮胜地公园两部分,来到盐官的游客大多是冲着钱塘潮而来的。

    八月十八这天门票飙涨到100元,平常去只收门票15元,而且交通不是很方便。来去的公交车都要等半天,如果要打出租车回海宁汽车站需要80块钱,总之各种不方便。建议避开八月十八这天去。

    2、海宁中国皮革城

    海宁中国皮革城

    海宁皮革城,全名海宁中国皮革城。海宁中国皮革城于1994年建成开业,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海洲街道,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皮革专业市场,中国皮革业龙头市场,中国皮革服装、裘皮服装、毛皮服装、皮具箱包、皮毛、皮革、鞋类的集散中心,也是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

    海宁中国皮革城

    海宁中国皮革城总部市场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设有A座、B座(皮装·鞋业广场)、C座(皮草广场)、D座(裘皮广场)、E座(女装馆)、F座(品牌旗舰店广场)以及原辅料市场、品牌风尚中心等区块。市场荟萃了国内外一流的皮衣、裘皮、皮毛、箱包、鞋类品牌,经营户3500多家,高峰时期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年交易额150亿元。

    海宁中国皮革城

    皮革业是海宁的支柱产业。海宁人依托产业办市场,办好市场为产业,紧紧抓住海宁中国皮革城的建设和培育,推动皮革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的产业集群典范,并迅速确立了海宁皮革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

    海宁中国皮革城荟萃了国内外一流的皮衣、裘皮、箱包、鞋类等品牌。市场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由皮革服装交易区、裘皮服装交易区、箱包皮具交易区、原辅料市场、鞋业广场、毛皮服饰?牛仔城以及皮都万豪大酒店、商务综合楼、美食街、淘皮欢乐嘉年华、休闲文化广场等组成,现有经营企业2000多家。2007年2月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海宁中国皮革城

    海宁中国皮革城经营方式为批零兼营、综合服务。批发以展示、订货为主,面向国际、辐射全国,零售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的中高收入阶层及旅游团队。海宁中国皮革城是一个以品牌店、专卖店为主的现代化、商场化的大型皮革专业市场,也是“长三角地区”功能齐全、购物方便、环境优雅,集展示、购物、餐饮、休闲于一体的高档旅游购物中心。海宁中国皮革城目前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皮革专业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海宁中国皮革城

    海宁中国皮革城皮草广场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现有400多家毛皮服饰、制品生产企业和经营户入驻,汇聚国内外各类獭兔、狐狸、水貂等服装、单体、原料毛皮产品,以打造成集“专业化信息发布中心、规模化采购中心、现代化展示中心、长三角物流中心”于一体的大型毛皮服饰贸易中心为战略目标,充分利用海宁及海宁中国皮革城的庞大资源和客源以及最权威、最专业的服装纺织行业背景,创建“长三角”最齐全、最时尚的毛皮业国际化贸易平台。皮草广场,景色怡人的四季厅和中央大道,与海宁中国皮革城?鞋业广场以及城市休闲广场贯通相连。

    3、海宁海神庙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盐官镇春熙路东端,清雍正八年(公元1729)九月浙江 总督 李卫奉敕建造海神庙,在春熙门内(今盐官镇春熙路150号)辟地40亩,雍正九年十一月竣工,占地约2.7公顷,耗银十万两,其结构仿故宫 太和殿,故其有“银銮殿”之称,建成了这座祀浙海之神的神庙。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又称为“庙宫”,神庙建于清雍正八年,耗银10万两,其结构仿故宮太和殿,故有“银銮殿”之称。是江南稀有的古典宮殿式建筑。曾一度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重建。现仅保存庆成桥、大门、正殿、石坊、石狮、御碑亭等。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占地40亩,规模宏阔,建筑布局严谨。主要建筑分布在三条轴线上,主轴线依次有庆成桥、仪门、大门、正殿、御碑亭、寝殿。仪门前广场两侧分别建有一座汉白玉牌坊。正殿为五开间歇山顶建筑,下部是汉白玉台基,左右配殿以历代潮神水神从祀。左轴线为天后宫;右轴线为风神殿、水仙阁等。咸海神庙正殿建筑最为雄壮,仿故宫太和殿形式构造的,为重檐歇山顶式宫殿建筑,五楹陛四出七级。正脊为双龙抢球,并书有“保厘东海”、“永庆安澜”字样。脊梁两侧有高大的鸱吻,正脊、博脊、重脊上均塑有金刚人物像和寓风调雨顺等与风水有关的典故。海神庙是祀传说中的“浙海之神”。正殿中设一无名之海神,传为宋元明时江南诸地祭祀的海神忠正王李禄,钱镠、伍子胥享配左右。在正殿后有八角重檐攒尖顶御碑亭一座,亭内御碑通高约五米,为汉白玉石质。碑额浮雕飞龙朱雀,双龙抢球。碑身及碑座周刻飞龙、如意、万字及海水图案,精美绝伦。碑身阳面为雍正 《海神庙碑记》,阴面为乾隆帝的《阅海塘记》。丰十一年,部分建筑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重修。现尚存庆成桥、仪门、正殿、汉白玉石坊、御碑等。

    4、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区位于盐官小东门直街,是一条以清代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为主景的千年古街。这条古街由东向西,全长600米,分布着陈阁老宅、杨兵部宅、郑晓沧故居、城隍庙、五土庙等主要人文景观,还有不少旧时民居和商铺,文物古迹荟萃,至今风韵犹存。

    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是一条以宰相府第——陈阁老宅与乾隆帝密切关系为核心、蕴含深厚历史文化、再现江南千年古城风情的特色人文街区,街区有城楼、茶楼、人文、邑庙四大景观。

    宰相府第风情街

    独具特色的护城河、城楼、小吊桥已经悄然出现在小东门;城隍庙、牌坊和两侧的传统商铺透现出古朴的风俗;茶楼、思雨轩、天水阁、廊桥等建筑焕然一新。陈阁老宅修复了1600多平方米的“爱日堂”和戏楼,使这座清代宰相府第又添了一份清幽的古韵。恢复旧日风貌后的的古街,将同沿江观潮、王国维故居等旅游景点联成一体,成为海宁旅游的又一亮点。

    宰相府第风情街

    街区融名人故居、官僚豪宅、城隍古庙、传统商铺、民俗文化于一体,古风悠悠,风情独特。如果说没有海宁气势雄奇的大潮,很难有博大精深的王国维,那么可以说没有宰相府第风情街上陈阁老宅迷离传奇的熏陶,也就难产生瑰奇恣肆的金庸,置身街区可谓是走进了金庸武侠小说的幻境。

    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

    宰相府第风情街是一条蕴含深厚历史文化,再现水乡风情的特色人文街。该街区由四大区块组成:城楼、吊桥、点将台、武库等组成城楼区城;廊桥、茶楼、品苟小憩组成茶楼区城;陈阁老宅、杨兵部宅和郑晓沧故居等组成人文区块;城隍庙及两侧传统商业建筑组成邑庙区块。街区融名人故居、官僚豪宅、城隍古庙、传统商铺、特色民居于一体,古风悠悠,风情独特。

    5、占鳌塔(镇海塔)

    占鳌塔

    占鳌塔位于海宁观潮公园内,又名镇海塔,是一座为镇服潮神而建造的楼阁式佛塔,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代,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占鳌塔高40米,周围25米,平面呈六边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砖身木楼,造型极为壮丽。登临占鳌塔观一线潮,是海宁潮观赏的最大特色,登塔俯视,盐官古城风貌尽收眼底,杭州之玉皇、硖石之东山也隐隐可见。

    占鳌塔

    由万历间知县郭一轮经始筑基,继任陈扬明于万历四十年(1612年)落成,至今已有三百八十多年历史。 占鳌塔高十五丈(实测39.375米),周围九丈六尺(实测25.32米),平面呈六过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该塔“砖身木楼,石阶回磴,围廊翼栏,飞檐画甍;戗角垂铃,铜顶吊链”,造型极为宏丽,其中塔刹部分由六条铜链和葫芦、相轮组成,塔身由砖木楼阁构成,六面戗角均采用壮斗拱结构,每层塔心和廊檐通道间有三扇拱形壶门,由于塔内狭小,难以设置楼梯,因此利用拱门厚壁设台阶,其中一扇拱形券门通向上层,另外两扇分别通向下层和本层,这对狭小的塔内面积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同时使古塔更为精巧玲珑。在宝塔戗角上均悬有铜质风铃,微风吹拂,发出优雅的“叮铃”声,古塔原绘有五彩壁画,禽兽海浪。在占鳌塔顶层还有砖刻“占鳌塔”额,为知县陈扬明手迹。

    占鳌塔

    占鳌塔

    登临占鳌塔观潮是海宁潮的最大特色,“镇海塔旁白石台,观潮端不负斯来;塔山潮信须臾至,罗刹江流为倒回”。清高宗乾隆皇帝登塔后留下了这首七绝。清代李棕《登塔观潮》五律一首,写得更是神形具备维妙维俏:“与客临孤塔,春潮带雨来,横空一鸟过,近岸数帆开。风急喧铃舌,潮平走蛰雷;诸峰形飘缈,或恐是蓬莱。”

    海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暖季受热带海洋气团调节,盛行东到东南风,气候温润,降水较丰;冷季受副极地大陆气团控制,盛行北到西北风,气候干寒,降水偏少。四季分明,冬夏较长,春秋较短。降水季节变化明显,光温同步,雨热同季,光、温、水配合较好。境内除东南部丘地和沿江高地外,平原地域气候差异较小。无霜期较长,农业气候条件优越,唯气候多变,尚有旱、涝、风、雹等气象灾害出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