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嘉兴旅游景点TOP5

编辑: 时间:2020-10-20 15:05:58 浏览量:
  • 嘉兴,别称禾城,是浙江省地级市,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 。

    嘉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制始于秦,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

    嘉兴自然风光以潮、湖、河、海并存驰誉江南,拥有南湖、乌镇、西塘三个5A级景区 ,以及盐官(钱江潮)、南北湖、绮园、月河历史街区、梅花洲、九龙山、东湖、莫氏庄园、茅盾故居、徐志摩故居等著名景点,构成江南水乡特色;

    1、乌镇

    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地处江浙沪“金三角”之地、杭嘉湖平原腹地,距杭州、苏州均为60公里,距上海106公里。属太湖流域水系,河流纵横交织,京杭大运河依镇而过。

    乌镇

    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

    乌镇

    乌镇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之誉,拥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1300年建镇史,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有六千年历史,是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乌镇

    乌镇历史悠久,据乌镇近郊的谭家湾古文化遗址考证表明,大约在7000年前,乌镇的先民就在该地繁衍生息了。那一时期,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

    乌镇

    春秋时期,乌镇是吴越边境,吴国在此驻兵以防备越国,史称"乌戍"。

    乌镇

    秦时,乌镇属会稽郡,以车溪(即今市河)为界,西为乌墩,属乌程县,东为青墩,属由拳县,乌镇分而治之。其后,乌镇或属浙江的湖州、嘉兴管辖,或属江苏的苏州治理。

    乌镇

    唐时,乌镇隶属苏州府。后梁,隶属不变,为吴越国地。后晋天福五年(940),置秀州,青墩遂属嘉兴县隶秀州。

    乌镇

    宋淳化三年(992),乌镇属乌程隶湖州。熙宁十年(1077),析嘉兴县西境的梧桐、永新、清风等5个乡归崇德县,青镇在清风乡,属崇德隶秀州。元丰初年,有分乌墩镇、青墩镇的记载,后为避光宗讳,改称乌镇、青镇。嘉定年间,升嘉兴为军,青镇遂属崇德隶嘉兴军。宝庆二年(1226),改湖州为安吉,乌镇为安吉州乌程县地。宋代,镇地设监镇官,管火禁和酒税,并招军习武,以御盗寇。

    乌镇

    元至元十四年(1277),乌镇为湖州路乌程县地,青镇为嘉兴路崇德县地。镇地设都巡检。

    乌镇

    明宣德五年(1430),析崇德县的募化、千金、保宁、清风、永兴和梧桐六乡置桐乡县,青镇属之,隶嘉兴府;乌镇仍属乌程隶湖州府。这一隶属关系至清未变。

    乌镇

    由于乌镇是两省、三府、七县交接处,治安环境十分复杂,所以,明清时在乌镇特别设立浙直分署和江浙分署,以一小镇而行使相当于府衙的职能。

    乌镇

    民国元年(1912),乌、青两镇依旧分治。1950年5月,乌、青两镇终于合并,称乌镇,属桐乡县,隶嘉兴,直到今天。

    乌镇

    乌镇,一块古老神奇而又美丽非凡的土地,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魅力名镇之一。2001年,乌镇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预备清单;2006年末,乌镇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目录。乌镇,来过,未曾离开!

    2、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距嘉善县城11公里,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苏州85公里。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到元代初步形成市集。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在西塘旅游,雨天不淋雨,晴天太阳也晒不到。

    西塘古镇

    小桥流水人家是水乡的特点,西塘的旅游环境和治安都比较好,民风古朴,卫生也比较好,临河的居民很多人家用墩布擦洗长廊地面。

    西塘古镇

    西塘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有9条河道在镇区交汇,把镇区分划成8个板块,24座石桥将古镇的五块地区连接成一片,这些古桥大都为单孔石柱木梁桥,至今保护完整。宅弄是西塘的又一大特色,分为连通两条平行街道的街弄、前通街后通河的水弄以及大宅内设在厅堂侧面的陪弄,122条巷弄交横纵错,构建了古镇的整体框架,并连接了新、老镇区。2000 多米的烟雨长廊是西塘建筑最独特的标志,廊棚在沿河一侧设有靠背长凳。

    西塘古镇

    数不清的古桥和弄堂是西塘的特色,而且走到哪儿都有廊棚(有屋顶的街道,也称为“雨廊”),很多廊棚一侧是卖特产、饰品、小吃的铺子和民居,另一边则是河道。有的廊棚一侧还有靠背长凳,走累了可以坐下歇息,从送子来凤桥到北栅街这段廊棚尤为经典。西塘的廊棚有“烟雨长廊”之美名,如果是雨季,可坐在廊棚下欣赏烟雨中的西塘,感受江南水乡的柔情多姿。

    西塘古镇

    西塘有一百多条长短各异的老弄堂,弄堂多为石板铺路,有的两侧墙头高耸,有的宽有的窄。其中宽度仅为1米的石皮弄非常有名,你可以进去体验与对面游人侧身而过的拥挤感,还可感受弄堂中与世隔绝般的宁静。

    西塘古镇

    西塘的河道水巷上横卧着各种石桥近百座,其中永宁桥为西塘的较好观景点,可纵观河道交汇处的美景,清晨可来此拍摄到静谧纯朴的水乡风情。此外还有造型独特的送子来凤桥、站在桥头可远眺层层青瓦的环秀桥、曾出现在电影《碟中谍3》场景中的万安桥等。

    西塘古镇

    古镇内的古迹景点众多,有西园、醉园、种福堂等别致的园林及民居,还有护国随粮王庙、圣堂等香火甚旺的庙祠,你还能在江南民间瓦当陈列馆、中国酒文化博物馆、纽扣博物馆中了解到当地的民风民俗。

    西塘古镇

    塘东街一带有很多酒吧,晚上音乐声、歌声此起彼伏。西塘也是许多影视剧的取景之地,电影《碟中谍3》中阿汤哥飞奔于廊棚中的那一段场景也许很多影迷都历历在目,此外还有许多酒楼、客栈、弄堂、老宅也都留下了各大剧组的足迹。

    西塘古镇

    来西塘一定要坐一回摇橹船,体验从水上欣赏古镇,尤其是晚上坐在船上品味西塘夜景,赏心悦目,景区主入口内和送子来凤桥前各有一个游船码头。

    西塘古镇

    西塘满街都能看到臭豆腐、豆腐花、粉蒸肉、扎肉、芡实糕、酒酿园子等美食,北栅街一带还有很多老饭馆,可以尝到各色江南菜肴,价位也大多不贵。古镇内遍布古色古香的临水客栈和明清古宅,不少人会选择住一晚,如果偏爱清静,可以住在一些远离酒吧街的巷子里。

    西塘古镇

    在西塘,你可以细细品味这里的慢生活,可在茶楼里品茶听曲,或等夜晚的西塘披上惊艳外衣后,乘上摇橹船看水中的各色倒影,也可以去酒吧坐下来找一点儿古朴中的现代感。即使是站在桥上俯视川流的木船、远眺整片屋檐,或在廊棚下漫无目的地闲逛也是一种乐趣。古镇内住着不少本地居民,你会看到常有阿婆在河边洗衣、阿公在廊棚下下棋,生活气息相当浓郁。

    西塘古镇

    西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亦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2017年2月25日,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3、嘉兴南湖风景区

    嘉兴南湖风景区

    南湖,旧称陆渭池,又称马场湖、滮湖,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地处嘉兴市城东南部,是AAAAA级旅游景点,规划区域总面积276.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8公顷。南湖因地处嘉兴城南而得名,与西南湖合称鸳鸯湖。嘉兴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

    嘉兴南湖风景区

    南湖,由运河各渠汇流而成,上承长水塘和海盐塘,下泄于平湖塘和长纤塘,南湖四周地势低平,河港纵横。湖南北长,东西狭,水域面积约624亩,水深2至4米。1921年,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完成最后的议程,庄严宣告我党成立,从此,南湖成为了全国人民向往的革命圣地。

    嘉兴南湖风景区

    湖其实是一片开放式的湖面,沿湖走走逛逛是免费的,但若要上湖心岛和参观部分景点则需购票。60元包含上岛费和游船费,以及湖心岛、文字书碑苑、伍相祠等景点。游船大约20分钟一班,载着你按照景点的顺序绕湖一圈。每到一个景点,乘客下船游览,而后等下一班船前往接下来的景点即可。

    嘉兴南湖风景区

    南湖旅游区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历史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历史文化景区,景区占地面积约5.86平方公里,包含南湖核心区、月河历史街区、七一广场等。

    嘉兴南湖风景区

    位于南湖西北的月河历史街区是嘉兴市区现存规模最大、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居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区域之一。街区内小巷小街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狭弄、旧民居等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貌;商贾店铺,百年老字号等还原了繁华的旧时老街。

    嘉兴南湖风景区

    七一广场位于南湖南畔,占地面积600亩。广场主体建筑南湖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为1.96万平方米,广场设有我党人展板、“红船精神”及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小品、道德模范广场三大宣传板块,是广大企事业机关团体、教育机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文化场所。

    嘉兴南湖风景区

    南湖旅游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一湖二河三街区”共同构成了一个生态环境良好、景观特色鲜明、游憩内容丰富、服务设施完善的精品景区。

    嘉兴南湖风景区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南溪西路1号

    电话:0573-82532848

    开放时间:8:00-16:30(冬令11月-3月),8:00-17:00(夏令4月-10月)。

    门票:60元(会景园、湖心岛、揽秀园、伍相祠(壕股塔)、文字书碑苑)

    4、南湖烟雨楼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是嘉兴南湖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现已成为岛上整个园林的泛称。烟雨楼正楼,楼两层,高约20米,重檐画栋,朱柱明窗,在绿树掩映下,更显雄伟。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始建于五代后晋年间(公元936-947年),初位于南湖之滨,吴越王第四子中吴节度史、广陵郡王钱元镣“台筑鸳湖之畔,以馆宾客”,为游观登眺之所。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湖心岛用淤泥堆积的第二年,烟雨楼移建到小岛之上,从此成为南湖古建筑群的核心与象征。

    南湖烟雨楼

    四百多年来,烟雨楼屡建屡毁,历经沧桑。在解放前的最后一次大修是在1918年,为嘉兴知事张昌庆重建。 烟雨楼正楼高约20米,分两层,建筑面积640平方米,重檐画栋,朱柱明窗,气势非凡。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楼下正厅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南湖烟雨楼

    亦为董必武所书。 登烟雨楼望南湖景色,别有情趣。夏日倚栏远眺,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春天细雨霏霏,湖面上下烟雨朦胧,景色全在烟雾之中。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是乾隆皇帝几次曾经住过这里,其风光之美可见一斑。站在烟雨楼上,南湖风光一览无余,而在楼上还有很多关于烟雨楼历史的介绍,非常的涨知识,在楼下不远处,则是当年中共一大的红船的长久停泊地!而只有在岛上,才能清楚的看到了烟雨楼的全貌,嘉兴烟雨多少事,尽没历史洪流中!

    5、平湖东湖景区

    平湖东湖景区

    东湖景区位于平湖市区东侧,总占地面积62.8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27公顷。东湖由九条河流汇聚而成,古时喻为“九龙港”,俯瞰犹如一幅“九龙戏珠”图。环湖风景秀丽,名胜古迹林立,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十分丰富,是平湖市的城中湖。古诗赞曰:“九里湖光九里城,九川环碧霭烟生,支流远带群龙合,巨浸中开一槛平。”

    平湖东湖景区

    平湖东湖景区

    东湖景区是当地十分值得一逛的城市公园。沿湖有名为南村书堆、含珠凝晖、九龙戏珠、西浦鱼罾、北原牧唱、案山晓翠、塔影垂虹等的“东湖八景”,绿化和人文景观都不少,也有十分完善的配套酒店、餐饮设施,常有人在湖边拍婚纱。适合花上半天或一天闲散地沿湖逛逛。

    平湖东湖景区

    东湖景区不算大,游人非常少,比起杭州西湖和嘉兴南湖少了些韵味。有特色的是湖里的西瓜灯,晚上会点亮,非常好看。路灯也是西瓜形状的,可见西瓜在平湖人心中的地位。景区内有免费导游讲解,可步行,也能乘电瓶车代步,乘游船游览也是不错的体验。

    平湖东湖景区

    平湖东湖景区

    众多景点中,叔同公园内的李叔同纪念馆(九龙戏珠)是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里面介绍了李叔同先生的生平和成就。绕湖北、东侧的吕公路、案山路接湖南侧的宝塔路来到塔影垂虹,此处的报本塔是平湖市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报本禅寺(10元)则是近些年重修的,也有几分禅意。由宝塔路南转又进入环城东路,拐角处便是南村书堆。入口一座石坊,滨湖是三层高、可以遥望海边九峰的一览楼(5元),与李叔同纪念馆遥相呼应,相映成辉。

    平湖东湖景区

    2007年2月14日东湖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