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缙云旅游景点推荐

编辑: 时间:2020-10-25 16:30:26 浏览量:
  • 1、仙都风景名胜区

    仙都风景名胜区

    仙都风景区坐落于缙云县城东7公里处,自隋代起闻名于世,国家AAAAA级景区。仙都风景区分布于东西约10公里的练溪两岸,由姑妇岩、小赤壁、倪翁洞、鼎湖峰、芙蓉峡等游览区组成,计有72奇峰,18处名胜古迹。

    仙都风景名胜区

    仙都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景观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以观光、避暑休闲和开展科学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亦是一个山明水秀、景物优美、气候宜人的游览胜地。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

    兼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特别是鼎湖峰被誉为“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相传轩辕黄帝曾于此炼丹升天,黄帝祠宇是祭祀朝拜的重要场所,与黄帝陵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仙都景区包括仙都、黄龙、岩门、大洋山四大景区和鼎湖峰、倪翁洞、小赤壁、芙蓉峡等300多个景点。《古剑奇谭》等近百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外景,被赞誉为“天然摄影棚”。

    仙都风景名胜区

    仙都风景名胜区由仙都、黄龙、岩门、大洋四大景区组成及鼎湖峰、倪翁洞、小赤壁、芙蓉峡、黄帝祠宇等三百多个景点组成,总面积为166.2平方公里。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许多缤纷彩云回旋于此山,山谷乐声震天,山林增辉。当时有刺史苗奉倩上报玄宗。玄宗听后惊叹地说:“这是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亲自写下“仙都”二字。仙都盛名由此传到今天。仙都景色美在天然,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山水之秀又有雁荡奇峰怪石之神韵。

    仙都风景名胜区

    仙都景区4个景点分散在一条线上,1—3公里左右距离,自由行靠走路太累了,县公交站有K6路到游客中心,但要走1公里才到小赤壁西门,最好乘缙云到铁城班车,到小赤壁西门下车,从小赤壁西门进去,游览到大肚岩,有自行车,300元押金,1小时内不收钱,超出每小时2元,然后骑车去鼎湖峰等几个景点,玩完退车,乘车返回县城,一天时间足够了。

    2、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镇西1.5公里的河阳村。始建于五代末期,为元代古民居,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0年2月18日,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距缙云县仙都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16公里。古香古色,原汁原味,千年古村,明清建筑。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历史文化保护区源远流长,保护区内现存古民居建筑群。河阳村号称“烟灶八百、人口三千”,是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河阳的水系、道路基本保持着元代村庄设计特色,现有十大宗族庄园式古民居建筑群和十五座古祠堂,有三教合一的宋代古刹“福昌寺”,元代的“八士门”及“八士门”前明太祖朱元璋御赐的石“稀罕”,古代的大桥、农具、家具、壁画、诗句、匾额、雕刻,还有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的河阳窗花剪纸,以及历代农民义军的遗迹,古色古香的民俗活动,构成了江南罕见的千年文化古村。还有十座古祠堂,五座古庙宇,百栋旧弟共1500余间,乃是明清两代所建,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江南一绝”。弄堂、街道、水系充满古怠。风火山墙、马头墙毅然耸立,砖雕木雕复杂多样,四合院、大天井、砖木结构、屋面双披,自称特色。主要院落,宗祠为前厅后堂,雕龙画栋,名胜古迹密集。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的最大特点就是清一色的灰色建筑群落,给人含蓄,委婉的感觉!古民居的建筑很有特色,有的古宅弟大门前筑有“园洞门”,门像园形像现代的园林建筑,门上写上“循规”、“映月”等字。古民居外墙建筑最有特色的是答樵路,在这条路上有32个马头状的墙头,远远望去似像是一匹匹昂首的马头在仰头长啸,气势非凡。墙头因此也叫“马头墙”。马头墙的特点是“黑瓦白墙,飞檐翘角,依山傍水”。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若有机会,你不妨到河阳来走走。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定叫你感慨万千,流连忘返。

    3、鼎湖峰

    鼎湖峰

    鼎湖峰,是整个浙江省缙云县仙都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鼎湖峰,状如春笋,直刺云天,高 170.8 米,顶部面积为 710 平方米,底部面积为2787 平方米,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四时不竭。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鼎湖峰

    峰巅苍松翠柏间蓄水成池,四时不竭。相传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在此铸鼎炼丹,然后跨赤龙升天而去的地方。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鼎湖峰

    鼎湖峰下,有“鼎湖胜迹”四个大字,它是明万历十九年(1591)折江巡抚常居敬和同年(榜)友浙江藩司(承宣布政使司)曾士彦、良司(提刑按察使司)廖恒吉一起游览仙都时题写的。常居敬,心吾,字明湖广武昌卫军籍,江夏人。万历二年进士。十八年九月,以太仆寺卿右副都御史巡抚浙江。二十一年三月调南京。青田石门洞也存有“心吾诗碑一方”。

    4、仙都观

    仙都观

    仙都观位于位于南城县西郊,距县城建昌镇4公里,也称麻姑庙,1992年重建,整个园林建筑占地万余平方米,是一座典雅、古朴的仿古建筑群,主要建筑有三清殿、元君殿、偏殿、被誉为“天下第一楷书”的颜真卿《麻姑山仙坛记》碑亭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澳门、新加坡、日本等地名家手迹的200米长的书法碑廊。

    仙都观

    仙都观,又称赵侯祠、赵侯庙、乌伤侯庙,是缙云仙都最古老的庙宇之一。这里供奉的是赵炳。

    仙都观

    赵炳(公元1008——?年),汉代人,精通法术,崇尚清洁简朴,用向东流淌的水来祭神,把桑树皮削下来做祭礼,用清水变出美酒,用刀随便削去一物,便可变出熟肉。用盆装上清水,就可以看见鱼龙。赵炳云游金华缙云一带时,当地遭兵乱,瘟疫大起,赵炳为百姓治病,救了许多人。为了纪念他,百姓在此给他建了祠堂。

    仙都观

    汉代皇帝知道后,敕封赵炳为大将军和乌伤侯。乌伤侯是因为当时缙云仙都属于乌伤县。招隐洞、神医洞中还供奉着自古到今八位神医的石像,保佑人们平安、健康、幸福。

    青龙岩:赵侯祠的门口有座巨型岩石,形状象龙口,人们称其为青龙岩,与大肚岩隔着马路对峙。岩石的西侧有梯云洞,即秦汉的古长亭所在,又是台州到金华的必经之路,岩石的东侧有神农洞、招隐洞。大家看,龙头、龙眼、龙鼻、龙口幽雾错叠,很是逼真。古人信神,到这里都投钱币以卜吉兆,投一次中的为大吉,投两次中的为发财,投三次中的为平安。

    仙都观

    天鹅孵蛋:招隐洞对面有个的石龙虬体回环的山谷,谷口堆放着许多硕大无比的巨石。如果从赵侯舟向谷内眺望,这堆石头的上部,酷似一只天鹅;下部石头较小,形如鸟蛋。人们望形生义,取其名为天鹅孵蛋。如果进入谷中,立于石下,这堆巨圆蛋石,部分已开裂,似乎被刀剑所剖,所以人们叫它为仙剖岩或剖瓜石。此地,又是一个三面通风的山洞,冬暖夏凉,特别是酷暑,内外温差近10度,是避暑的绝妙之处。《两个巡逻兵》、《摩雅傣》、《连心坝》、《书剑恩仇录》、《哪吒》等影视片,都在这里拍摄过。

    5、岩下石头村

    岩下石头村

    岩下村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东北壶镇镇境内,地处括苍山西端苍岭段山腰的丘间平畈,距县城约40公里,平均海拔600多米,村舍呈点状散列,因处苍岭岧峣的"百丈岩"下而得名。村庄位置独特,山水交融,村东是突兀挺拔、悬崖似削的"百丈岩",仰望绝顶似平峰一片,苍松郁郁,村西山谓"双狮山",峰峦迭嶂,千峰凝翠,两山夹峙,平峡幽谷,村庄、田野、田园交错,生态环境优美。

    岩下石头村

    岩下村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岩下村建于明建文帝三年(1402),因处“百丈岩”下而得名,岩下村之所以被称作“石头村”,是因为全村房屋、路面、台阶、桥梁等都是清一色用石头建成。

    岩下石头村

    村里现存200余幢石屋,依山势而建,墙体多为山石垒筑,其中古民宅28处,最古老的四合院建于1700年,另有古祠堂、古寺庙、古戏台、古桥、古道各一处,全村如同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头城堡,一个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众多的石构建筑,具有体量大、布局严谨、风格统一、山地建筑个性鲜明等特点,集中而又保存完好的传统山地村落石居形态,在国内实属罕见。

    岩下石头村

    每一颗石头似乎都经过精挑细选,选用的多是圆石,排列整齐,颇费心思。石头是这儿的灵魂,虽坚硬,却给人以温暖与柔软的感受。最吸引我的是那座石拱桥,完全是石块筑就,不显杂乱,倒像是艺术珍品。它就那样静静地横跨在小溪流之上,任凭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颇有种历经沧桑之感。随着深入的观赏,我越来越喜欢岩下石头村了。我想岩下石头村能成为浙江省五个最美古村落之一也是实至名归吧。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