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绍兴市 > 新昌县 > 

新昌千佛洞景点介绍

编辑:zs 时间:2019-12-06 15:54:26 浏览量:

新昌千佛洞位于新昌大佛寺附近,又名千佛岩、千佛禅院,始建于南朝齐永照年间。洞窟中有石佛一千余尊,浮雕于岩壁龛内,千佛千面,排列端坐,栩栩如生。

千佛洞的前身是元化寺,为高僧于法兰、于法开师徒所建立,是与江南第一大佛同时代修筑的又一处石窟。
元化寺到齐永明三年(公元485年)开始开石窟,造千佛。比僧护到石城还早一年。石窟成后改寺为千佛院,会昌年间毁。后晋开运三年(公元946年)重建。宋大中祥符改七宝院,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复名千佛院。
千佛洞处于半山茂林修竹之中,南向临崖,内有相通的大小两窟。
大窟石壁东四西六分为10区,每区10×11格,每格一佛,中间九格合为一大格,雕一较大佛像。每区104尊佛像,10区共1040尊。两旁有护卫菩萨两尊,立于覆莲座上,虽曾作外敷改形,但今已剥落,原形重现。宝缯垂肩,披帛交于胸复之际,也有褒衣博带的,仍存南朝造像风格,南朝石窟造像在南方较为罕见,千佛院的文物价值就非常高了,可与云冈、龙门石窟造像媲美。
小窟有石像35尊,识者以为“当年释迦说法(由35佛)化成为53佛,三劫之中相继而升,又名千佛,“贝叶载其文,兹院造其像”,说明两洞佛像包含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上下左右十方,象征了一切诸佛都在其中。
千佛洞佛像已载入《中国百科全书》和中日两国联合出版的《世界美术大全.南北朝卷》。
相关传说:高僧帛僧光见这里群峰连峙,幽谷奇深,乃理想佛地,便决心凿一大佛。但连凿了二世,难毕全功。于是第三世又投胎南明山做和尚,还和前二世一样,不知劳累地凿着大菩萨。这事传到天神那里,天神听了委实感动,就派了1000余名天兵天将下凡到南明山来协助他,终于凿成了石弥勒像。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